胡春华仕途再加码 习近平交给他一项艰巨任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2日讯】中共新一届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从上一届副总理汪洋手中接管扶贫等工作之后,近日,胡又添一重要职务——国务院扶贫办组长。港媒此前披露,扶贫是习近平交给胡春华的一项艰巨任务。

中共政府官网21日消息称,国务院对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组长由副总理胡春华担任。其前任为原国务院副总理汪洋。

资料显示,这个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是国务院的议事协调机构,负责组织、领导、协调、监督、检查贫困地区的扶贫开发工作;拟定扶贫开发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划;审定扶贫资金分配计划等。

在国务院各机构外,单设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国务院扶贫办)承担具体工作。

胡春华“入选”国务院副总理之初,港媒《南华早报》称,习近平将会给胡春华一项艰巨的任务。在2020年前,使5500万人口脱贫。习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在2020年前,确保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分析认为,习近平在扶贫工作上委以重任,这对胡春华来说将是一个巨大挑战。

据扶贫办披露,中国至少有832个贫困县,去年共有100个贫困县提出申请退出,根据官方数据,以2016年起的5年目标来看,平均每年需要让1400万人脱贫。

按照中共以往惯例,国务院副总理分工涉及发展改革、财政、工业、农业、商贸、金融、财政、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交通、国有资产管理、安全生产等领域。

中共上一届国务院4个副总理是张高丽、刘延东、汪洋和马凯。对应排名,按惯例,韩正应接替张高丽的工作职责,马凯的工作职责交接给刘鹤。孙春兰承接刘延东的工作职责。汪洋的工作职责交接给胡春华。

汪洋之前分管内容包括三农与农林、水利、扶贫、旅游等,还负责处理对外经贸事务。

除扶贫外,胡春华分管对外经贸、农林、水利等领域的工作也有迹可寻:

4月3日,胡春华为中共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揭牌,并出席了全国国土绿化、森林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4月9日,胡春华在中南海会见了英国苏格兰地方政府首席部长斯特金(Nicola Sturgeon)一行,并就加强在经贸投资、教育文化、能源环保和科技创新等方面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4月1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胡春华主持会议并讲话。胡出席此次会议的全新头衔为博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这意味着,胡春华从汪洋手中完全接管了农业农村及对外经贸事务。

现年54岁的胡春华和原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一度被外界视为中共未来接班人选。十九大前孙政才落马后,胡春华成为外界聚焦的对象。十九大上,胡春华未能进入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当时就有分析说,他可能会赴京担任国务院副总理。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