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达人神奇美丽的咖啡拉花 怎舍得喝下?

拉花咖啡文化里最引人注目的视觉飨宴,专业的咖啡高手能随手拉出神奇的美丽图案,结合视觉和味觉,让品尝咖啡加入了“手工打造”的尊荣感。

仔细看影片里这位拉花师,他在表现手法上更注重扎实的呈现,可不是一般喝一口就散掉的“入口即化”式拉花!

咖啡杯上拉出一朵比例方正又美观大方的图案看似容易,但要能持续地制造出一模一样的拉花,可就不容易了,需要长时间的训练,有很多变因和细节都要考虑进去。例如要制造出稳定度高的奶泡,就需要将奶泡维持在最佳的温度和厚度,而这是经验的累积。

影片里的示范者是泰国的咖啡拉花达人Joop Modderkolk,他的咖啡店位于泰国北边的帕尧湖(Lake Phayao)旁。Modderkolk搭配不同颜色的糖浆,画出花瓣和漩涡图案,创作出视觉的层次感和丰富的口感。


Joop Modderkolk的拉花示范是网路上大家观摩的对象,这部影片在YouTube频道即有超过50万次观看次数。(视频截图)

其实,拉花就像是融合时间与空间的艺术一样,在对的时间迅速注入温度适合的奶泡,把香浓的咖啡和牛奶透过堆叠融合在一起,让人喝下每一口都能同时尝到咖啡香和奶香。

光是看拉花师的即时表演,就已经是一种视觉享受了,他们对速度和比例的掌控灵活自如,每一个匠心巧运的图案背后,都有一颗不怕失败不断练习的恒心!

看影片完整版…

厉害拉花的秘诀?

曾于2012年拿下纽约世界拉花比赛(New York Coffee Fest Latte Art Championship)冠军的首位华人得主杨曜辉说,拉花是不断练习累积而来的。当时的他,只是一个年仅24岁、在咖啡店打工9个月的香港青年,却凭着一股毅力站上世界舞台。

成功不是偶然,这是他比赛前的自我训练:每晚于咖啡店晚上11点打烊后,独自练习到隔天凌晨3点,一个晚上可做10几杯拿铁。

他说,要即时做出美丽的图案,靠的是持续练习。他会上网看各式高手示范影片,模仿他们的技巧,再试着自己照做,他说“这是对图案快速上手的秘诀”。

杨曜辉也说出了不为人知的秘密:咖啡与牛奶之间的相互作用会影响图案,而且“越简单的图案越难”!

咖啡豆的油脂含量和烘焙度,都会影响整体的味道及颜色深浅,而牛奶油脂含量及打发技巧和温度等等,也会影响图案的美观。一个专业的拉花师,需要在咖啡与牛奶的颜色搭配和构图上不断尝试,去发想新的可能性,训练自己的创造力。

获奖后的他,曾与朋友在台湾松烟文创园区附近开店,因为他特别喜欢台湾人的“慢食咖啡文化”,他曾说“台湾人对一杯咖啡会有自己的意见⋯⋯咖啡师的贴心是可以被台湾人看见的”。原来,好的拉花师会在图案上注入自己的用心与祝福呢!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