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中贸易休战 党媒报导遭嘲讽

【新唐人2018年05月22日讯】中美贸易新一轮谈判结束,中共官方媒体罕见一改早前对美方的敌对立场,齐声赞扬这是一次积极的、建设性的并富有成果的磋商。中共官媒这种前后不一的报导,引发大陆网友嘲讽。

中美贸易结束新一轮的谈判,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同意暂停互课报复性关税,中共同意增加购买美国商品,特别是农产品和能源产品,以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并加强合作保障知识产权。

中共官媒一改之前敌对立场的报导,改口说这是为了力挺中国人民的需要而增加进口,并强调这是一次积极的、建设性的并富有成果的磋商。

有网友整理《人民日报》社评的全过程,从“美国别玩火、后果很严重”,到现在的“扩大进口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实招”。网友讽刺的说,变脸变得真精彩。

香港亚洲财经总编辑赵世龙:“这东西最终是普惠到老百姓,普惠到民间,也让中国加入世贸的基本决定得到遵守,有它的积极因素。官媒反正就是胡说八道惯了,尤其是一些极左派的官媒。”

4月28号,中美贸易第一回合谈判前夕,在北京清华大学举办的座谈会,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回答“如果短期内爆发贸易战,是不是扛得起”的提问时表示,假如中国完全没有进出口,也不怕,因为中国内需占比很大,外需占比已经不到一成。

5月20号,中方声明将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美国对华商品贸易逆差,将大量增加从美国购买商品及服务。

赵世龙:“有一些所谓的专家,说什么中国全面超越美国,这都是误国之谈,而且是非常有害的,实际上,这个国家在外交上,一向是软的一塌糊涂,没有实力跟人家叫板,这班五毛、叫嚣党,跟一些所谓的经济学家,说什么超英赶美,已经超越美国了,中国世界第一了。”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中方一直坚称不会对美国让步,拒绝丧权辱国的、强加的屈辱协议。一方面,官媒发布消息时用积极及“大义”来包装,另一方面,又监控舆论,不仅将微博上的非主流言论删除,还发动官媒针对中方疑似大让步的决定,刊文力撑兼解画。

北京注册会计师杜延林:“前后不一,其实这本身是他们一贯的表达方式,就是说,那时候的高调其实也是提高声势,为了谈判需要或者对外的一种姿态,但是真正在谈判的过程中,以前我也说过,它(中共)会做出很大的让步的,因为本身在贸易战的问题上,它还是不可能跟美国抗衡的,所以它必须权衡利益,必须务实的操作,所以我觉得这是正常的。”

5月初,美国代表团到北京进行首次谈判,谈判还没开始,中共中央广电总台就发表一篇报导叫《美国人来了,贸易战第一回合中国赢得了世界尊重》,以胜利的口吻高谈阔论。5月中旬,双方在华盛顿进行第二轮谈判,对于谈判结果,《人民日报》称,这是“中美贸易战停战是两国共同胜利”,言下之意承认对方也赢了,换句话说,中共做出相当程度的让步。

杜延林:“这很显然,如果它不想走闭关锁国,走回文革那样的经济状态的话,显然它打不起这场贸易战,因为第一,中国现在的经济是高度依赖美国的,高度依赖国际贸易的。第二,本来你当年承诺的规则你没有履行,那些条约没有履行,你只享受世界贸易组织这个好处,而没有付出义务和代价,你已经占了大便宜,那么如果美国真的要严格或西方国家国际社会严格按照规则约束你的话,你可能真的贸易就没法做。”

北京注册会计师杜延林表示,这次谈判结果,中共当局可能牺牲一些贸易利益,换回未来继续违反规则的缓兵之计。他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对中共是否真正遵守规则,进行长期的监督和制约,这才是公平贸易最关键的问题。

采访/秦越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