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增购美国农产品 中共耍弄东北农民

【新唐人2018年05月22日讯】在4月底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之际,中共紧急要求东北地区农民扩大种植大豆。不过在刚结束的中美贸易谈判中,中共承诺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和能源。这会给大陆农民带来什么影响,请看报导。

中美贸易战暂告段落,中共政府承诺购买更多美国产品和服务,以实质性减少对美巨额贸易顺差。

那么中国在哪些领域可以大幅增加进口?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周日(5月20日)在Fox News Sunday电视专访中表示“我们有具体目标,它们是按行业确定的”。虽然他不能公开这一目标,但他提到有望在年内看到对华农产品出口增长35%到40%,未来3到5年中国从美国的能源采购增加一倍。

而在农产品中,对美国大豆的进口无疑会增加。按价值计算,大豆是美国对中国的第二大出口项目,去年已达120亿美元。美国大豆出口委员会北亚区域主管伯克(Paul Burke)说,中方如果要求国有大豆油制造商购买更多的美国剩余油籽,有望增加1,400万吨、价值60亿美元的大豆进口。

不过,还有一笔国内的帐不能忽略。

因为中共当局刚在4月底紧急下达通知,要求东北地区多个省市扩大种植大豆面积,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首要政治任务。东北大豆的春播是在4至5月,很多地区已经种植。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文峰:“今年的大豆播种面积,我们的测算就是851.6万公顷,比去年增长了60万公顷,产量的水平应该能高出120万吨的样子。大豆的播种面积增长主要应该是在东北,黄淮地区增长是有限的,因为仅仅在东北地区进行补贴。”

增种大豆这个政治任务下达之际,中美贸易战似乎一触即发,但如今中共以大幅购买美国农产品等条件谈判休战,多种了大豆的农民是否会受到损失?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文峰告诉新唐人,东北大豆尽管产量增加,但仍远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另外,东北种植的主要是非转基因大豆,供人们食用,而不是用来榨油,无法替代进口大豆。但他也指出,去年中国农民全年的人均收入是2600元,比前年减少20%,如果再从美国增加农产品进口40%,农民的收入可能进一步下滑到2000元左右。

马文峰:“我昨天写了一个东西,然后很多人在留言,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用东北朋友的话说,就是心里哇凉哇凉的。实际上就是说农民对于这种做法是感觉到很不理解的。因为你一方面让我们增加播种,你一方面谈判的时候又松口了马上答应大量的进口,最终的结果农民的收入必然下降啊。”

一位黑龙江农民庆幸自己没有执行这项政治任务。

黑龙江农民:“哎呀妈呀还增加(农产品进口)了,得亏没种。种大豆好像反应也不是这么好,不像以前反应好。”

吉林农民李先生告诉新唐人,这两年受进口大豆冲击,国产大豆收购价格已经大跌。

吉林农民李先生:“种一亩地苞米吧最少是1500斤到1800斤,(每斤)7毛5到8毛钱。一亩地黄豆最多打6、700斤。这黄豆价太低了,原来2块5,现在慢慢降到1块6了。1块6还不愿意要,小贩不收还卖不出去。从美国进口那个大豆多少万吨,把这行情顶了,谁要这个?”

马文峰撰文认为,中美贸易谈判实际上牺牲了没有发言权的中国农民换取更多的整体利益。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对媒体表示,中国的劣势是进口农产品主要依靠少数国家,这次磋商结果还会加剧中国粮食依赖。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