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贸易舆论战?外媒指中宣部进退失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4日讯】近日,中美贸易第二轮谈判结束,双方的贸易战得以暂停。中共官方媒体一改早前对美的敌对立场,盛赞这次积极、有建设性并富有成果的磋商。有外媒指称,中共宣传部为中美贸易战推出的舆论攻势,因顾虑维稳因素和经济能力而进退失据。

5月19日签署的中美联合声明概括几点:中方同意对美国商品和服务的采购大幅增加,实质性减少美中贸易逆差;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双向投资等等。不过,声明缺乏具体数字和执行细节。

但中共党媒口径却突然转向,出现了一面倒的赞扬,指中美双方不打贸易战的共识是“共同胜利”,对中美人民和国际社会都是好消息。《环球时报》更指“两国舆论不应过度宣扬自己胜出贸易战”。

但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22日表示对谈判结果不满意:“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财政部长姆努钦在电视节目中说,目前是“暂停”贸易战,双方尝试执行这个框架时“暂停”关税问题。

实际上,在刘鹤副总理前往美国进行贸易谈判之际,党媒《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扩大进口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署名文章,并于翌日再出现在《人民日报》第二版上。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传媒圈的消息称,中宣部要求该文在官媒和网站全文集体转发,并不得自行添加评论,只强调中美贸易谈判取得双赢。

报导称,传媒界在18日当晚就已经吹风,北京已满足美方提出削减贸易逆差的要求。其中,一些高调叫嚣不惜与美国一战的极左派人士的网帖则被屏蔽,而鼓吹打贸易战的左派媒体界代表人物胡锡进,其微博也少见的对中方扩大进口的消息保持缄默。

在此之前,党媒持续鼓吹对美国的强硬敌对立场。如《人民日报》社评称“美国别玩火、后果很严重”,《环球时报》更一度高叫要打第二次“抗美援朝”,点燃左派民粹主义的情绪。

《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称,河南省郑州市的左派人士在4月中旬曾试图组织抗议美国、抵制美货的游行示威。有“海外民运人士”也迅速跟进,在微信群发布消息称,号召举行全国范围内的游行,并称可以将其纳入“5.1全民共振”。中共方面因担心事态演变成反政府游行,迅速封杀了任何与此有关的消息,并严禁任何组织发起针对美国的街头示威。

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企业7年内向中兴通讯提供零件后,也曾再次引发大陆新一轮的舆论高潮。官媒以“科技自救,核心技术自主”为基调,实施第二阶段的悲情舆论。

但报导引述统计显示,党媒此次的舆论攻势,依然遭遇右派知识份子的坚决狙击。他们明确批评中兴的违法行为,让公司本身和国内众多的民间投资者处于绝境。在持续恶化的情势下,中共党媒甚至与左派人士发生了互怼。

4月24日,《人民日报》对民间极左人士周小平“封杀晶片出口,自主研发的春天来了”说法进行了严厉批判。随后,周小平发文要求《人民日报》编辑“滚出来”道歉,但其“投诉”文章接连被删。《人民日报》官微甚至以“红烧带鱼”菜谱配图来讽刺回应。当天周小平又拿出《人民日报》当年“亩产万斤”的丑闻回应。

报导称,媒体界公认官方高调的舆论战,在中兴被罚后不断降温,是因为中共真切地感受到了中美之间巨大的实力差距,同时中宣部因顾虑维稳因素和经济能力,而面临进退失据的尴尬局面。

原重师对外商贸学院教授谭松表示,先高调后低调,以及官方对内鼓吹强硬和对外表达善意,都只是源于对内安抚民族主义情绪和对外避免继续树敌的实际需要。而国内的民众、特别是学生被长期洗脑后,很容易被煽动。然而一旦这种民族主义情绪的双刃剑可能会危害到中共时,他们就马上就出手压制。

资深媒体人李先生也认为,中共每到与外界出现争端的时候,都煽动民族主义情绪。但这种对决一旦可能伤害到政权的稳定时,他们会立即让步。而媒体圈对这个已经十分熟悉,所以这次都是以嘲讽中共官方的态度,看待这次贸易战和党媒的表态。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