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川普释信号 北京平壤将何去何从?

5月24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取消“川金会”的新闻迅速刷屏,以至于当日在朝鲜核试验场丰溪里上演的爆破秀基本上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据悉导致会谈取消的直接原因有两个,一是朝鲜没有按既定安排派先遣队到新加坡与美国团队筹划会议,二是朝鲜官方对美国副总统彭斯的诋毁言论,而根本原因应该是双方在弃核问题上的根本分歧。

随后,美国白宫公布了川普给金正恩的信件,信中话里藏音,先礼节性地感谢了金正恩的耐心和努力,随即话锋一转,称取消新加坡会谈是因为“你在最近的声明中所表现出的极度愤怒和公然敌意”。其后表示“虽然这对我们双方都好,但却有害于全世界”,暗示金正恩尽管可以保有核能力,但对世界却不是福音。不过,美国并不畏惧朝鲜的核能力,川普传递的强烈信号就是:若朝鲜使用核武,美国并不排除对其动武,当然,希望不会动用核武。川普在宣布取消川金会后即表示“美军已做好准备”就是注脚。

金正恩展示了美国强硬立场的川普,再次调转语气,感谢其将美国人质释放,而其话外音就是这无疑是美国施压的结果,也是美朝这段时间互动的最大成果。

对于金正恩未来想怎么走,川普在信的最后一段给出了方向,即如果金正恩改变主意,仍要举行峰会,可以再联系。直率的川普又不忘最后点了这么一句:“这个世界,特别是朝鲜,已失去了一个创造持久和平、伟大的繁荣和富足的伟大的机会。错失这一良机乃历史上真正可悲的一刻。”

金正恩错失这一良机是其不愿放弃独裁权力的本性使然,而其这样的本性也使其并不想真正的弃核。笔者此前分析指出,金正恩此前在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以及两次与习近平的见面时都提到的“弃核”,应该说基本是姿态大于实质内容。朝鲜承诺的无核化,是倾向于分阶段进行,并在进行的同时,获得美国和国际社会解除制裁,乃至得到美国和它国的援助和补偿。而美国强调的是“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弃核。

笔者推测,也正是基于此,金正恩内心并不想真正赴“川金会”,因为届时若无法满足美国的要求,拒绝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那么“川金会”的举行不仅毫无意义,而且极有可能惹恼美国和川普。到那时,金正恩回转的余地就更小了。是以率先释放取消川金会的信号,有意搅黄会谈,并由美国主动宣布放弃,不排除是平壤的小算盘。

小算盘达成的朝鲜,在25日的官方表态中,一如既往地将责任推给了美国,并假惺惺地表示:自己还是很愿意和美国坐在一起解决问题的,而方式是“循序渐进,通过谈判一个一个地解决”。朝鲜的一方面玩弄国际社会,拖延时间,一方面为自己赢得获取更为成熟的核导技术的空间把戏表露无遗。

只是金正恩还是不免对自己的未来忧心忡忡,因为压在头上的经济制裁和美国的军事威胁并没有消减。换言之,朝鲜也深知,不彻底弃核,美国和国际社会的经济制裁就不会终止,甚至还可能加剧。但继续核试验,或对邻国实施军事报复,其小命将不久矣,因为美国一直都没有排除军事打击的选项。

从朝鲜对美国的回应看,“川金会”流产后,金正恩若想存活下去,极有可能暂时搁置核开发,避免激怒美国,引发其军事打击。但在面对更为严厉的经济制裁的情况下,朝鲜将会寻求中共更多的经济援助,而这自然给中南海带来很多棘手的问题。

一方面,北京虽然不愿意看到朝鲜拥有核武器,但又不甘心被排除在朝鲜事务之外,因此两次高规格见金正恩,并给予经济援助,就是为了向世界证明:朝鲜事务少了中共不行。

习近平两见金正恩具体内情如何,有些外界是无法知晓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川普在朝鲜释放重新考虑“川金会”后,明确点出这是金正恩在二见习近平后才发生的变化,暗示北京在中间扮演了不光彩角色。是金正恩原本就有此打算,只是向习近平通报,北京隐而不露,还是北京指点平壤,在会谈前提高分贝争取筹码,笔者认为都有可能。不论是哪种可能,北京在川普那里得到的是负分。

另一方面,在“川金会”正式取消后,北京如果满足朝鲜的经援要求,极有可能违反联合国的制裁协议,自身也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而其若想阻挠美国在联合国发起的进一步对朝鲜的制裁,同样会引发美国的不满。

要知道,在贸易争端中好牌不少的川普政府,正在不断祭出重手迫使中共信守承诺,北京已是招架无力。如果再在朝鲜问题上,北京让川普发现猫腻,美国在贸易上就不会多少有些顾忌,或许被制裁的就不仅仅是中兴一家了。对此,北京不得不慎重考虑,即在多大程度上可以牺牲自己的利益去成全一个“白眼狼”朝鲜。走不好,北京和朝鲜都是满盘皆输。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