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发迹地又出事 光明食品集团两任董事长皆落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6日讯】曾担任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吕永杰,日前被纪委官方通告正在接受调查。该集团前身曾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发迹地,吕永杰的前任、已落马的王宗南,被指是江的密友。

上海市纪委官网5月25日公布,吕永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但官方尚未公布其落马的具体原因。

现年61岁的吕永杰曾在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上海梅林正广和(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梅林)担任董事长、总经理,此后任上海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等职。2013年11月起,接替王宗南任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5年12月2日,上海官方突然宣布,吕永杰不再担任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和董事长,引发外界各种猜测。但官方一直没有公布吕永杰的去向,直至其落马。

近年来,除了吕永杰,光明食品集团还有多名前高管落马。

今年2月,该集团旗下的上海梅林前总经理徐荣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2015年7月,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光明乳业前总裁郭本恒落马,并于2016年11月因“受贿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6年,处罚金60万元;
2014年9月,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金枫酒业前总经理董鲁平,被立案侦查;
同年7月,光明食品集团首任董事长王宗南,被立案侦查,并于2015年8月,被以“受贿、挪用公款罪”判刑18年。

王宗南曾是上海前市委书记陈良宇的旧部,从1995年起弃政从商,先后担任上海百联集团总裁兼上海友谊集团董事长、联华超市董事长、上海友谊复星(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自2006年8月起,担任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王宗南与政商界关系千丝万缕,有媒体分析指出,上海的反贪风暴可能就是从“王宗南落马”揭幕。

此外,光明食品集团的前身“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是江泽民当年的发迹地,江曾任益民食品一厂第一副厂长。大陆媒体曾披露,光明食品集团公司的重组就是在江泽民的亲自过问下完成的;而王宗南则被选为首任董事长。

另有海外媒体披露,王宗南是江泽民的亲信,也是江的密友。上海律师郑恩宠曾表示,多年来有人举报,江泽民的两个儿子与王宗南曾主持的光明食品集团等四大上海国有企业,有着特殊的利益关系。

因此,随着王宗南的落马,上海官场被持续的清洗,以及习近平的旧部已接管了上海“一、二把手”和多个要职,外界关注,上海官场或将有新一轮的反腐风暴。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