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修行人、王和妖

中国传统文化中把生命看作延续不断的过程。

封神演义》中当女娲把狐狸派到朝歌,它的到来让纣王非常得意和开心,而在终南山修行的云中子发现了朝廷中有一股妖气,他就来到朝歌,求见纣王。纣王刚得了妲己很开心,就见了云中子,云中子向纣王讲道,令纣王折服。云中子对纣王明言,宫中有妖精。纣王求教,云中子就给了他一把在终南山用松树枝做的剑,让他把剑挂在摘星楼。这把剑哪来的呢?当时云中子看到朝歌有问题的时候,让徒弟到树林里折一段松枝,要做剑。徒弟说,师父干嘛费劲?我们就有把现成的除妖的木剑,云中子说,就是一只千年狐狸精,用不着我们的宝贝,松树枝就行。

这把松树枝做成的剑在摘星楼挂了两天,妲己就受不了了,茶饭不进。到第三天,人就要不行了,云中子已经跟纣王说了,剑挂出后,你看谁受不了,要把剑摘下来,谁就是妖。妲己在第三天对纣王说,大王我要死了,胸闷。纣王得了美人正高兴呢,一听美人要死了,急得不行,问怎么救得了她。妲己让他把摘星楼的剑摘下,说:“那个疯道人在害妾身。”纣王把云中子的告诫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把剑摘下来了,烧了。妲己接着就好了。纣王高兴了,又有人伺候他了。

云中子给了纣王剑,从宫中出来后并没离开朝歌,他认为快要把狐狸灭了时候,宫中再次升起了妖气。云中子无奈,留了首诗,大概的意思是纣王某年某月肯定完蛋,天命不可违。

当然上面说的都是故事大意,我认为,这其中的问题是云中子知道朝中有千年狐狸精,如果他当初拿了洞府里专门斩妖除魔的宝贝,估计挂摘星楼不用三天,也许一个时辰妲己就完了。云中子内心有些傲慢和轻敌,看不起这只狐狸。纣王当时还没有被狐狸迷得太深,他确实从狐狸身上得到了男人的乐趣,但那时还能听得进去云中子的劝告。可是当他看到那个美人要死的时候,把这些劝告全扔了。

妲己虽遭此一劫,但它是女娲派下来的,在完成女娲给它的使命,命里注定,云中子杀不了它。但云中子作为一个修行的得道者,看到朝中有妖气。他生命的属性就是除妖,斩妖除魔是修炼人生命的属性。但没成,也显出他修炼不够火候的地方,他轻敌,表现了修行中的不纯净,也显露出《封神演义》中所有劫难的必要性。他不用专门斩妖的法宝,体现了云中子的自傲,他想除妖,但有着自己的傲慢,造成了妲己这只狐狸不会被他杀掉。总之,狐狸没死,因为它是女娲派的,命里注定云中子杀不死它,这也起源于云中子修炼的不纯净。他走了这个过程,是命中安排的,没成功体现了自己修炼的漏洞,这种命运的安排,不是云中子安排的,但其中表现了云中子生命的品质。

纣王在得到妲己之后,享受了一番快乐,他还能接受云中子的劝告,在摘星楼挂上了那把剑。但看到妲己要死了,却烧了那把剑。他听从云中子挂上的剑是灵魂被唤醒的过程,把剑又烧了,是人这边的思想和欲望压倒了本性,他贪欲的一面压倒了灵魂当中善的一面。这就是命理,这就叫生命的选择。

妲己是狐狸还是女人?没有狐狸之魂魄,妲己做不到那么妖艳,她能把纣王迷得五迷三道的,是因为人的灵魂被狐狸取代了,在纣王的眼睛里,她就是一个妖艳的女人,满足自己欲望,展示男人的能力和权力的这么一个女人。

云中子作为一个修炼人看妲己,看到的只是一只狐狸,他的责任就是处理狐妖。这是他生命属性的自然反应。云中子看的是妲己的灵魂,他经过1千多年的修行,走到这个劫难的时候,显出了自己修炼的不纯净。他没能去得了狐狸。从而也没能解了纣王的劫难。

这一件事栓了三个人,修行人云中子、人中的王纣王以及来祸乱人的妖,这三人也是从灵魂区分的。而这件事的根源是女娲想要灭了商纣。纣王提了淫诗惹怒了女娲,引来了这段故事,每个人在故事中展现了自己的生命特点和境界,这些点连起来构成了《封神演义》的整个故事。当女娲决定惩罚纣王的时候,商朝注定灭亡,女娲当时来到朝歌要立刻教训纣王,她要下手的时候,看到纣王还有20多年的气运。她也没办法,才招来了狐狸。也就是纣王的气运不是女娲定的,她也无法改动。

我师父说时间是个神,我个人理解,时间控制下的这个地球不是女娲说了算的,这就是生命的关系。如果女娲能掌控时间,她就能立刻毁了纣王,也就是说女娲之上有着更高的神,安排的纣王这件事情,在他灭亡前20多年,注定要出这件事情,借女娲之手,在人间出现大劫难,生命层次出现上升和下降。

同理,今天这个环境出现的一切,从中生命自己选择,起着决定作用的人其实已经是早已定好的,都是有使命的,人们在选择当中是选择善还是恶,纣王当时有机会选择善,明知道妲己是妖,如果他选择从善除妖,那后面就没事了,只是自己过了一劫难而已,生命反倒去掉了不纯净的淫秽,但他死性不改,选择欲望,注定要死在那狐狸手里。反过来,女娲派狐狸下来的时候,注定能毁了纣王。他逃不出去。

在整个大劫难中,生命也选择了自己最终的位置,例如黄飞虎,祖上跟随商纣,最终选择拒绝纣王,冒着灭族的风险依然选择了善。最终黄家父子被封为三山五岳之首,三山是仙山,可不是人间的山。

分享这些的意思就是无论是修行的人、人中的王还是妖,在一个时间点,也就是女娲要灭纣王的时候,各自生命的展现。我以我自己的生命的属性,来给大家分享今天所发生的所有的事情。我认为,人间出现大事情的时候,一定是善与恶的对垒和选择。在这个十恶之世,人的贪婪与欲望成为中心,善的力量一定会带来巨大冲击。令大家真正瞠目结舌的事情还未发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