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中央级打虎机构亮相 习派赵乐际主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7日讯】中共党政机构改革中,组建了全新的中央审计委员会。这个中央级权力机构近日首次公开亮相,审计委也可称为最新打虎机关,在习当局的反腐败方面将起配合作用。习近平担任审计委主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担任副主任。

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报导,习近平23日主持召开审计委第一次会议并发表讲话。习近平说,审计委将“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

李克强、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分别以审计委副主任的身份出席会议。

报导称,中共官方展开审计工作距今已有30多年。先前的中共国家审计署是国务院的派出机构,而中央审计委则是中央层面的议事协调机构。

有别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财经委、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委员会、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均脱胎于先前相应的领导小组,审计委是“全新”的机构。

按中共惯例,中纪委、巡视组在办理一些案件时,会联合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审计机关参与相关调查,过去不少贪官落马,都是审计署发现后移交中纪委的。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5年多,中共在审计领域反腐成效卓著,共审计65万多个单位,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35万件。

报导说,审计与纪检监察之间有许多共通处。习近平在会上说:要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目标与中共监察法类同。

因此,审计委由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担任副主任便顺理成章,另一名副主任则是李克强

自两会后,在中共党政机构改革中,李克强已分任五大委员会的第一副主任,除审计委外,还有刚刚从四大小组升格为四大委员会的深改委、网信委、财经委和外事委,李克强与分任这五大委员会主任的习近平搭档。

除上述五大权力机关外,习近平、李克强还一直分别兼任中央国安委的主任和第一副主任,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的主任和第一副主任。

外界认为,李克强在这些重要机构中担任要职,说明他在总理的第二任期中角色似乎更加吃重,在习近平的第一届任期中,李克强曾多次请习近平的“打虎干将”王岐山参加国务院专项会议,配合习、王在政府内的反腐“打虎”运动。

王岐山在江派等既得利益集团的攻击下,未能在十九大上连任政治局常委,赵乐际接替了王岐山的职务。今年两会上,王岐山高调出任国家副主席,成为习近平的副手。外界认为,李克强与王岐山共同配合习近平清洗江派流毒的势头不减。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