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谈判被指暗通美国 媒体翻炒刘鹤学历搅动北京逆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8日讯】习近平形式上大权在握,但中共内部依然暗流涌动。北京在贸易战让步之后,主导贸易谈判的习近平亲信刘鹤,其父亲文革中惨死的历史,以及刘鹤留学美国的经历被聚焦,或有暗示其对中共“不忠”、“里通美国”的嫌疑。

5月25日,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党媒多维网刊文,反思中共当年的“向西方学习运动”,亦即曾由李源潮主导,派出大批中共官员去美国哈佛大学接受培训的历史。

文章开篇即称,刘鹤因为中美贸易谈判走入公众视野后,他曾经在哈佛接受培训教育的经历也“引发了外界关注”。

据公开资料,刘鹤1992年1月至1993年1月曾以访问学者身份到美国薛顿贺尔大学工商学院参与研究及教学工作。1994年7月,他再赴美国,在哈佛大学约翰·F·甘迺迪政府学院国际金融和贸易专业修读公共管理硕士,并在1995年6月取得学位。

多维网文章说,从哈佛大学“学成归来”的官员在学术上无所建树,但“新观念、新思想、新方法”却在这些人脑子里生根发芽。

文章还提到了中共元老对这个培训计划的两大质疑,一个是“花费巨资值不值得”,一个是“谁能保证这不是美国的和平演变”。

据文章内容分析,刘鹤赴美培训之所以“引发了外界关注”,是因为有人“怀疑”他在中美贸易战中妥协让步,是因为“接受了和平演变”。

在刘鹤留美经历“被关注”的同时,其亲生父亲文革惨死的经历再次被翻炒。刘鹤的父亲刘植岩从少年时就加入中共,但文革时被打入“刘少奇一派”,遭到残酷批斗而惨死。官方记载他是跳楼自杀,但也有消息说是被毒打致死,后伪造成自杀。

此时聚焦刘鹤父亲文革惨死,似乎也暗含深意。曾有消息称,刘少奇之子刘源当年也曾和习近平一样是“接班人”的培养对象,但刘源最后出局的原因之一,是刘少奇被迫害惨死,中共元老担心刘源含恨在心,对中共“不忠”。

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形式上已经大权独揽,任何“妄议中央”的言论都会被当成“反党”行为而加以严惩。但是,习近平的亲信和幕僚一旦被抓到把柄,似乎都难以逃过“舆论围剿”。

去年底,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因为驱逐“低端人口”和清理天际线行动不得人心,很快成为海内外谴责的目标,参与声讨的甚至包括多家大陆党媒。经此打击,蔡奇至少短时间内已“难堪大用”。

本月的华盛顿贸易谈判后,北京以大幅让步换取华盛顿暂息贸易战,在党内外遭遇舆论压力。

虽然王岐山始终没有在贸易谈判中出场,但一直有舆论放风称其为贸易谈判的“幕后主脑”,甚至有消息称王岐山将赴美签署引入美国天然气的协议,似乎有让王岐山为贸易战失利背锅的意图。

《大纪元》曾分析,只要江泽民、曾庆红不倒,反习势力政变夺权的因素就不会消除。

另外,习、江决战令中共内部矛盾极其激化,当局必须靠反腐高压维持权力。但反腐让习王成为中共贪官的“公敌”,习近平身边亲信自然成为党内“高危目标”。“清君侧”或“压制君侧”的最终目标还是习近平。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