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公布二次文金会结果 只字未提“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8日讯】韩国总统文在寅27日说,他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第二次会晤中,金正恩承诺会坐下来跟川普(特朗普)总统谈判。值得关注的是,文在寅讲话中只字未提朝鲜的老大哥中共。

金正恩与文在寅5月26日举行了第二次首脑会晤。韩国《东亚日报》28日报导,韩国总统文在寅27日宣布朝韩首脑会晤结果时,一次都没有提到中国。

文在寅说,“如果美朝首脑会晤成功举行,那么期待可以美朝韩三方首脑会晤来促进终战宣言的达成”。报导说,这与4月27日朝韩首脑首次会晤达成的《板门店宣言》的内容有明显出入。

根据《板门店宣言》,韩朝两国将争取在2018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实现停和机制转换。为了巩固半岛和平机制,努力促成三方会谈或四方会谈。

“四方会谈”是指加入中共的“美中朝韩”会谈。也就是说,中共或许有机会参加终战宣言及和平协定的整个过程。

而此次做为美朝峰会的中介,不但文在寅在朝韩首脑会谈中未再提及“四方会谈”,22日美韩首脑会晤结束后,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也对中美朝韩“四方会晤”只字未提,而是宣布“美朝韩三方将积极交换意见,尽快达成终战宣言”。

对于青瓦台的“风向”的转变,分析认为,这或许是因为白宫对中共产生了严重质疑。

中共作为朝鲜的“共产老大哥”,过去在朝鲜半岛事务中一向与金家政权互相掩护,互相支持。而此次在朝美韩高层互动中,北京扮演的角色也备受外界质议。

在22日的美韩首脑会晤时,川普再次提到北京的影响力,他略带愠怒摇头说,对金正恩与习近平的第二次会面他“有点失望”。“金习会”后,金正恩的态度就有改变。

川普两度说:“我不喜欢这样”,暗示北京在其中搞鬼,他还说,习近平或许是扑克玩家,但愿这不是真的。

川普总统在24日的讲话中还提到,在朝鲜变回到它惯有的好战挑衅状态前,美朝之间的对话一直很好。川普还暗示,北京给了朝鲜“一颗糖球”,想要在美朝谈判中成为关键玩家。

有外交消息人士表示,“白宫认为,中国向朝鲜提供了‘错误的参考意见’”,“可能青瓦台明确了白宫的意思,因此不再专门提及中国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