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会因何起死回生?台媒曝川普取消真正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9日讯】白宫上周四宣布取消原计划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美朝峰会。2天后,美国总统又宣布川金会或将如期举行,可谓瞬息万变。对于这次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峰会为何波澜突起,外界有各种解读。

日前,有台媒引述美官员透露,朝鲜威胁动用核武是川普取消会晤的主因,而这次峰会再次起死回生,是因为金正恩的低姿态“打动”了川普。

最近,美朝举行峰会的计划,经历了一场“过山车”般的戏剧性变化。在白宫宣布取消这场首脑会晤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于韩国总统文在寅于当地时间5月26日举行了一次紧急会晤,随后,美国总统表示,美朝峰会或将如期举行。

针对这场颇有戏剧性的变化,台湾《天下杂志》日前发文称,有美国官员透露,朝鲜当局此前公然对美威胁要动用核武,是川普决定取消与金正恩会晤计划的主因。这名官员说:“朝鲜直接在声明中威胁动武打核战,没有任何峰会能够在这种情况下开成。”

韩国东国大学(Dongguk University)的朝鲜研究教授高有焕(Koh Yu-hwan)说,韩朝领导人二度于板门店会谈,本来就很可能促成川金会起死回生。

高有焕说,“两韩领导人在26日的高峰会,想必就是聚焦金正恩和川普应该如何沟通扫除误会,让‘川金会’成功举办”。

本月26日,金正恩与文在寅再次在板门店紧急会晤。朝鲜党报《劳动新闻》罕见在其头版和第二版长篇累牍地报导这次与文金会晤的情况,还附上18张峰会照片,其中包括金正恩、文在寅和其他随行官员的大合照。

几个小时后,文在寅于27日上午召开记者会,称应金正恩的要求,两韩首脑举行了26日的这次会晤。金正恩在这次的会谈中再次展现了朝鲜愿意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决心,而且朝鲜方面“坚定地”想与川普举行高峰会。韩朝双方并誓言要相互“携手合作”,促使金正恩和川普总统的“川金会”成功举行,并加快加深两韩之间的合作交流云云。

几乎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对媒体表示,有关“川金会”的协调事宜进展得“相当顺利”,美朝峰会还是有可能按原先预定的计划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

日前,美国国务院官媒对外证实,一个美国代表团已于27日进入朝鲜,为川金会谈判细节做筹备。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Sarah Sanders)则透露说,“白宫先遣小组将按照原定时程前往新加坡。”

法广今天(28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金正恩希望促成特金会的意愿很高:

其一,特朗普周四出人意料宣布取消特金会后,朝鲜非但没有动怒,而是表示遗憾,且愿意随时坐下来面对面谈判。

其二,金正恩于周五下午主动提出周六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举行第二次峰会,可见金正恩力挽特金会照常举行的意愿很强。

其三,文金再次会晤时,朝鲜官媒报导称,金正恩再次对举行“历史性美朝峰会”表明了“坚定的意志”。

文章指出,从金正恩的以上表现来看,他不是一个轻易能被北京操纵的人物。文章写到,“中方借着与美国谈判商贸纠纷之际,搬出金正恩借力打力的愿望是存在的,但指望金正恩牺牲朝鲜利益,为中国服务并不现实。”

文章表示,朝鲜当局知道,北京当局希望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掌握话语权,恢复影响力,在某种程度上制约美国,这对朝鲜方面来说是可以利用的一个机会,因此也乐意“顺水推舟”,通过金正恩多访问几次北京,就可拉拢与中方的关系。不过,在美朝峰会能否顺利举行这件事上,中共对朝鲜的影响力“有限”,因为金正恩强化与北京的关系,“大约并不希望北京对特金会指手画脚,而是着眼于以后”。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