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被世卫组织起诉 海尔承认宣传造假并道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9日讯】号称民族品牌的中国家电制造商海尔集团日前发表声明,承认该公司先前宣传所谓“获得世卫组织颁奖”系造假,并为此向世卫组织(WHO)道歉。此前,世卫组织曾发声明避谣,驳斥海尔的相关宣传与事实不符,并声称可能会对该海尔公司采取“法律追诉”。

当地时间5月27日,中国海尔集团发表的声明称,该公司“充份认可”世卫组织此前发布的声明,承认该公司在认定主办方身份上存在“不严谨之处”,其此前宣传获得世卫组织WHO派代表颁“全球健康空气领袖品牌”奖与事实不符,承诺将不会在海尔官方平台转载、发布任何与事实不符的内容,并“诚恳地向世卫组织及社会各界表示歉意”。

据公开的资讯,这次海尔集团假冒获得“世卫组织颁奖”事件起始于今年5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场主题为“全球室内空气净化与人类健康”的研讨会。

这场研讨会的主办方是所谓“全球健康产业联盟”,海尔集团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等机构的负责人和一些学者出席了这次研讨会,主办方并声称邀请到“世卫组织专家代表”王宏才出席。

这次研讨会发表了《全球室内空气净化与人体健康白皮书》,大肆鼓吹“中国民族品牌”海尔的空调为全球室内空气净化做出了巨大贡献,甚至宣称海尔空调开启8分钟后的空气品质优于世卫组织规定的空气“安全值”云云,并由王宏才在会上向海尔集团颁发了“全球健康空气领袖品牌”证书。

随后,中国大陆各大媒体对此事件进行了广泛报导与吹捧,引起世卫组织WHO的注意。

本月25日,WHO针对上述宣传发表声明,否认世卫组织曾派遣任何代表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相关研讨会,声明王宏才根本不是世卫的专家,而是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的一名员工,该医院也只是跟世卫有合作,并非世卫组织一部分,其言论完全不能代表世卫。

声明特别强调,WHO并未给海尔或任何其他厂家颁发所谓“全球健康空气领袖品牌”,也从未对海尔产品或服务做过任何评价或评估。

针对前述有关海尔空调开启8分钟后“空气品质优于世卫安全值每立方米10微克”的说法,WHO声明,该组织关于颗粒物等空气质量准则,曾建议PM2.5日平均值不高于每立方米25微克,年平均值不高于每立方米10微克,而这个建议并非所谓“安全值”的标准。

WHO指明,没有证据显示存在一个固定的所谓“安全值”,对于前述探讨会发布的声明对外界造成的舆论误导等问题,世卫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