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付违约金 马哈蒂尔:终止中国承建“新隆高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9日讯】马来西亚新任总理马哈蒂尔继重谈与中国合作的东海岸铁路项目后,再次取消中国承建的、由吉隆坡到新加坡的“新隆高铁”计划。马哈蒂尔强调,这项总值170亿美元的高铁计划,无法让马来西亚赚取一分钱。

92岁的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在竞选期间,曾多次质疑前政府与中国签订的许多建设,对马来西亚的经济造成极大破坏。上任后,拟推翻多项前任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核定的建设,包括中国承建工程。

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中国交通建设”承建投资约140亿美元的“东岸铁路线”建案,于2017年8月9日在关丹正式开工。

马哈蒂尔日前认为这项建案“对马来西亚经济造成极大伤害”,并质疑说,“前总理纳吉布非常清楚,东海岸铁路专案不是我们能负担得起的。它达不到任何目的,也不会给我们任何回报。”

马哈蒂尔认为计划的合约也“很奇怪”、“不正常的方式”。他说,铁路计划的承建商及拨出贷款的中国进出口银行都来自中国,所得的贷款并非直接汇给政府,而是直接汇给承建商,而工程付款方并非按进度付款,而是按已订下的时间表付款,此举不寻常。

而造价170亿美元的“新隆高铁”,马哈蒂尔则认为是一项不必要的计划,对马来西亚的经济一无所获,必须终止这项计划。

据悉,“新隆高铁”(HSR)全长350公里,设计时速300公里、可大幅缩减新加坡与吉隆坡通勤时间。目前从新加坡开车赴吉隆坡约需4小时,长途巴士约6小时,改搭飞机需接近1小时。高铁则为90分钟。

“新隆高铁”在招标时,传出新加坡倾向于引进日本新干线技术,但中国动用在马来西亚的影响力,让新隆高铁最终敲定由中方执行。

不过要取消这项建案,马来西亚恐付出约1.33亿美元违约金。对此,马哈蒂尔说,终止新隆高铁已是最后的决定,“我们正在研究如何降低退出的违约金。”

除了国家工程外,中国企业家杨国强投资的“碧桂园”森林公园专案,也面临重大变数。

马哈蒂尔曾批评这个计划售价过高,只有外国投资人买得起。

马哈蒂尔此前曾担任总理长达22年,今年与在野势力合组“希望联盟”,再度披挂上阵,一举扳倒由纳吉布领军、执政多年的国民阵线,赢得政权。

马来西亚人民对马哈蒂尔重新执政抱有高度期待,希望他带领国内走出困顿,再创新局。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