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被曝6月受审 中南海“白手套”尘埃落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30日讯】中国资本大鳄肖建华去年2月从香港被带回中国大陆配合调查后,中共官方始终没有对外透露任何有关肖某的案情资讯,外界的各种传闻却早已沸沸扬扬。本周二,有港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肖案已移交检方,估计今年6月底将面对法庭。

香港《南华早报》5月29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民营资本集团明天系的幕后控制人肖建华的案件,内部调查工作已经完成,并已移交检察机关,准备审查起诉。预计肖建华将于今年6月底接受法庭审理。

不过,报导称肖建华创立的明天系公司曾遇到“技术难题”,解除其资产需要更多时间,因此另一个消息人士预估,肖案的庭审可能会在今年8月或9月份进行。

肖建华现年46岁,拥有加拿大国籍,是中国大陆首家民营金融资本集团“明天系”的实际控制人。

2017年初,肖建华被一群未对外公开身份的人士带回中国大陆“配合调查”,迄今已一年多的时间,而北京当局从未对外公开过任何有关肖建华所涉的案情。

海外多家媒体曾先后引述数名消息人士爆料称,肖建华因涉及2015年夏秋季中国大陆那场来势凶猛的“股灾” 以及马建贪腐案而被调查。至于那场股灾,则被指是中共反习联盟策划的一次“金融政变”。

肖建华被指为中共权贵的高级“白手套”之一,他的背后可能牵涉到多个中共权贵家族。其中最广为人知的一个案例,就是肖建华涉嫌协助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之子曾伟,以30多亿元人民币鲸吞资产达738亿人民币的山东第一大企业鲁能集团。

《纽约时报》也曾经报导称,肖建华和明天系背后牵涉众多中共顶级权贵家族。肖与曾庆红之子曾伟、中共前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多名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

英国《金融时报》也曾经在一篇报导中指出:“明天系”之所以能成为首家拥有金融全牌照的民营资本集团,与肖建华不断结交政界权贵并成为替权贵家庭牟利的中间人、“白手套”高度相关。据传肖建华有句口头禅:“每个人都有价码,北京每个太子党都有价码。”

一篇署名何亦文的评论文章曾经指出,2015年爆发的中国股灾可谓“残忍、血腥”,尽管北京当局动用了数千亿的资金来救市,仍然在两个月的时间内暴跌四成半。直到2016年1月还上演两次“熔断”的戏码,最终证监会主席萧钢“黯然离去”。这场股灾,既可视为政府管控股市失当,也可从政治角度看作利益集团与北京当局“真金白银”的较量,是一场“事关江山易旗帜的‘腥风血雨’”。

文章质疑:身为金融大鳄的肖建华如果真的卷入了2015年的那场股灾,是否意味着他本人“直接或间接与某股政治势力相连接?”现在他被北京当局调查,是否暗示着“若干政治势力间的厮杀?”

有媒体曾披露,“明天系”从1998年染指第一家上市公司华资实业以来,短短十几年间就形成了庞大的资产,规模近万亿元人民币。该集团曾掌控9家上市公司,控股、参股包括6家商业银行、6家证券公司以及浙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等30多家金融机构,旗下关联公司达数十家。

稍早前有消息称,肖建华被“居家监禁”,仍能对公司进行管理,中国官方要求肖拟出售1,500亿元人民币资产,以偿还银行贷款。而自从肖建华2017年被带回中国大陆接受调查以来,“明天系”已剥离了约1,000亿元人民币资产用于偿还银行债务。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