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挤压台湾 统一潜在吸引力减弱

【新唐人2018年05月29日讯】中共近期围绕台湾进行的一系列举措引发国际社会关注,中共正通过经济和外交手段努力抹去台湾的身份。中共的强硬姿态引发台湾民众和一些国家的反感。

《纽约时报》5月28号报导,中共正通过经济和外交手段努力抹去台湾身份。尽管中共长期以来一直努力孤立台湾,但台湾人表示,中共近期的努力是几十年来力度最大的。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5月26号在日内瓦结束。尽管受到24个国家及代表以直接或间接的支持,但和去年一样,由于中共的阻挠,台湾没能获得以观察员的身份与会。

西非国家布吉纳法索5月24号宣布与台湾断交,3天后就和中共建交。这是继多明尼加之后,台湾一个月内失去的第2个邦交国。

而中共民航局4月25号致信44家外国航空公司,要求它们用符合中共标准的方式,将台湾改标中国台湾。已有多家航空公司陆续修改。

伴随着经济和外交施压,中共还进行了一系列军事演习。《纽约时报》引述官员们表示,那些演习明确针对台湾以及2016年上台的总统蔡英文。

台湾总统蔡英文26号说,中共近期这些粗暴的政治动作,都显示中共正在改变两岸和平稳定的现状。

台湾政治⼤学国际事务学院专任教授丁树范:“基本上它就是铺天盖地的,就是要来打压台湾能够参与国际空间,那这个是确定的。所以我想对于他们的目的应该很清楚。它要在国际上塑造中华民国不存在,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我想这个东西就是这样。”

台湾国⽴政治⼤学国际关系研究中⼼主任严震生:“我现在的看法是这样,就是说当我们将‘中华民国’舍弃不用,把自己简化成‘台湾’的时候,我们给予了中国大陆(中共)一个机会,就是在台湾后面加一个‘中国的一省’对不对?所以我觉得我们要是如果回到中华民国,可能还让它没有办法加这样的加注。”

中共也为此付出很大代价。此前中共推出了所谓的惠台政策,被指用软策略主攻,试图拉拢台湾民心。但《纽约时报》说,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文化和政治分歧正在加深。尽管台湾许多人是在内战结束、共产党接管中国后,与中华民国政府一起逃离的中国人后代,但统一的潜在吸引力在台湾已经减弱,中共的攻击性态度至少是其中一个原因。

严震生:“我觉得当然就是说,会对台湾老百姓的感情会是很大的伤害,因为连续一个月之内掉了两个很大的邦交国。过去在90年代末期就有一个三光政策,说要把台湾的邦交国拉光;要把台湾的国际生路给堵光;要把台湾跟大陆对等的筹码给挤光。”

丁树范:“当然这个我也反对,因为按照他们去就会伤害我们两岸三地同胞感情。用他们的话来讲,我们当然会不高兴啊。”

而国际社会也对中共强硬输出“政治正确”感到不满,纷纷支持台湾参与国际事务。美国、日本、加拿大、新西兰、澳洲、德国都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科里·加德纳26号晚更改亚洲之行的行程,突然造访台湾,表示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

加德纳主席在此行前,已经和民主党资深参议员马基联合提出力挺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2018台湾国际参与法案》。这项法案要求美国总统或其代表在同中共举行的所有双边会谈中,提出台湾适当参与包括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世界卫生大会等国际组织的问题。

采访/秦雪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