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带来便利却拿走了什么?父亲的一段话让儿子恍然大悟(视频)

我陪爸爸去银行转账,需等待一小时。我忍不住问爸爸,“为什么不启动你的网路银行?”

他问我:‘我为什么要这么做?’

我说:“你就不必排队等待。你甚至可以在线上购物。”我开心的想引导他进入网路世界。”

爸爸问:‘那我就不必走出房子?’

我说:“是的!”我告诉他亚马逊如何递送一切商品。

但爸爸的回答让我哑口无言(恍然大悟)!

爸爸说:‘今天进入这家银行,我遇到四个朋友,我和工作人员聊天。我喜欢来银行一趟,我渴望与人实际的接触。这样的公司是我需要的。

两年前我生病了,我常去买水果的那家店主来看我。

几天前,你妈妈散步时摔倒,杂货店的人马上开车送她回家,因为他知道我住在哪里。如果一切都上网解决,我会有这种实际与人接触的感觉吗?

相关视频:

为什么我要让一切东西都送到我家门口,然后强迫自己只能和我的电脑互动呢?我喜欢知道我正在打交道的人,而不仅仅是卖家。它创造了关键跟关系。亚马逊、淘宝、虾皮……也能提供这一切吗?

科技开启文明的进展,但文明的社会却把每个人都变疯狂了,天天急促前行,缓和不下来。手机、网路、汽车、捷运、洗衣机、洗碗机……,分明都是为节省时间而发明的,但一箩筐省时措施拼凑开来,却依旧没时间生活,我们用急躁快速的步调,走过短促的一辈子。怪不得美国剧作家贝诺德(E.Bagnold)说:“赶时间,是文明的咒语。”

生活之所以匆忙,不完全单纯是为了钱,而是一种无可救药的“惯性”,无聊、无能、无助、无心,或无法安排生活而起,可以算是一种“生活无力症”吧!故即使有钱、有闲暇,也不会生活。

以前有部广告,其广告词是:“我是做了爸爸后,才开始学做爸爸的。”庆幸的是,那个时代的环境还提醒着我们,凡事至少需要懂得边做边学、边学边做,而非只是沉沦在虚拟的世界里。在真实世界的学习才能带来自信,无论是小孩或成人都必须在真实的世界里,亲自去探索、思考与动手实作,在真实生活的验证中,才会了解与领悟自己的所学与所闻是不足够的。

最近电视上有一部新播出的广告,而其广告词大约是:“您关心国家大事,……,您关心偶像的生活点滴……,那您什么时候关心过自己呢?”

所以身在资讯与知识时代的我们,是否应该刻不容缓的尝试改变生活态度,认真运用科技带来便利后所省下来的宝贵时间,开始规划自己人生的学习旅程吧!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