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火重燃 白宫三管齐下倒逼北京变革?(视频)

【新唐人2018年05月29日讯】中美贸易纠纷还在拉锯。白宫5月29号发布声明,宣布将于6月15号公布对中国征收“301关税”的最终清单,并随后开始征收。

今年3月美国公布“301调查”报告,指中共长期侵犯美国知识产权,造成美国每年至少500亿美元经济损失,决定三管齐下做出反击。

包括:1、限制中资投资美国敏感行业;2、向世贸组织投诉;3、对价值500亿美元中国制造的重要工业技术产品,加征25%的关税

在问讯公众意见后;白宫5月29号发布声明,宣布相关进展。

1、6月30号之前,公布“投资限制”和“出口管制”方案,稍后实施。

2、世贸诉讼,已于3月23号提起。

3、6月15号之前,公布301关税产品清单,稍后开始征收。

专家认为,白宫赶在商务部长罗斯6月2号访华前夕,宣布关税进展,或许是为罗斯谈判增加筹码。

“川普从政前做生意的哲学就是,给出各种挑战性的选项,作为谈判起点,然后和对方寻找中间地带达成协议。美中双方可以坐下来协商,包括解决知识产权问题,并为美国产品打开中国市场。”

中方为避免贸易战升级,5月19号宣称,将增加进口美国产品和服务。白宫消息指增幅高达每年2000亿美元。

不过以往中共类似承诺,由于缺乏实施细则,事后常常落空。

专家认为,如果罗斯能促使北京,签订白纸黑字的实施细则,301关税依然有可能不会征收。

谢田:看来美国政府会要求,有点像对北韩的要求一样,就是切实可行的,不可逆的,可以核查的协定,切实保证把(贸易)赤字减下来,在技术转移的问题上也取得共识。如果罗斯访华以后达到这一步了,一纸行政令马上就可以停止这个(关税)。

白宫声明也重申,将要求中方消除所有贸易壁垒,包括非货币形式的贸易壁垒。

谢田:在我看来,中共对出口刺激的那些补贴退税的政策,另外还有操控汇率的问题。如果操控汇率的问题不解决的话,那还是会出现贸易不平衡。我相信他会坚决走到底。

谢田认为,川普政府最终将迫使中方改变贸易政策,而这在客观上势必冲击中共“权贵资本主义”的经济体制,最终可能牵动中国政治体制的变革。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