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基拉韦厄火山熔岩迅速翻滚 数分钟吞噬民宅(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31日讯】美国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5月以来熔岩持续涌出地表,至今已吞没至少71栋建筑。当地的居民克拉库尔近日上传惊人视频到脸书,视频中可见迅速移动的熔岩河在短短几分钟就吞噬一栋住宅。

夏威夷大岛帕霍亚(Pahoa)的克拉库尔(Isaac Krakauer)日前上传的视频可见,熔岩迅速向前翻滚,几分钟就吞没小屋,周围一片火海,令人触目惊心。

CNN记者形容,当地居民处境就像是“打地鼠”游戏(whack-a-mole),这个区域刚平静下来,另一个区域就又冒出熔岩。

夏威夷州民防署称,快速移动的熔岩来自非常活跃的“8号裂隙”(Fissure 8),涌出的两道熔岩泉最高超过61公尺。但尽管当地已经颁布疏散命令,仍有部分民众坚持不愿离家。当地官员坚持挨家挨户敲门,请他们尽速离开,以免被熔岩围困。

相关视频:

另外,基拉韦厄火山月初进入一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的喷发周期之际,当局因快速流动的熔岩流在29日关闭了一条高速公路。

夏威夷郡的民防机构表示,熔岩流正迅速逼近132号公路(Highway 132),造成熔岩树国家公园(Lava Tree State Park)等地区被关闭,他们提醒居民要密切留意广播及电话,以获得最新消息及疏散命令。


夏威夷大岛的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熔岩持续涌出地表,至今已经吞没71栋建筑。图为住在帕霍亚的脸书用户克拉库尔拍下的
火山熔岩吞噬当地民宅影像。(视频截图/新唐人合成)


夏威夷大岛的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熔岩持续涌出地表,至今已经吞没71栋建筑。(Mario Tama/Getty Images)


夏威夷大岛的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熔岩持续涌出地表,至今已经吞没71栋建筑。(Mario Tama/Getty Images)

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表示,基拉韦厄火山29日稍早发生一场小型喷发,让火山顶峰出现了高度约4600米的火山灰垂直羽流(plume),这是基拉韦厄火山一个月来最近一次的喷发。

民防机构警告,随风飘扬的细长如发的火山玻璃纤维‘火山毛’(Pele’s hair)恐造成眼睛及肺部受伤,居民应小心不要碰触。

有民众开玩笑的询问美国地质调查局,是否可以用熔岩烤棉花糖。USGS确幽默回复,火山口不只会有熔岩涌出,还会释放味道如臭鸡蛋的气体,破坏糖分的滋味,“我们必须说不行,那并不安全。拜托不要尝试”。

目前火山霾(Volcanic haze)已经飘过太平洋,最远已达6437公里外的美国属地关岛,让马里亚纳群岛的居民面临威胁。当地有关单位建议,有呼吸方面问题的民众应避免外出。因能见度偏低,水手与飞机驾驶也应注意。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