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改名 矛头直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31日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PACOM)”本周三(30日)改名为美国“印太司令部(Indo-PACOM)”,被指是为抗衡中共在太平洋区域内的影响力。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im Mattis)赴夏威夷主持司令交接典礼上指出,亚洲不应受任何国家掠食性侵蚀。多个美国高级军官也表示,仍不可低估“来自中共的威胁”。

综合多家外媒报导,5月30日,美国印太司令部交接仪式在夏威夷珍珠港举行。在马蒂斯的见证下,原太平洋司令哈理斯(Harry Harris)将指挥权交接给了新任司令、美国海军上将戴维森(Phil Davidson)。而此前,哈理斯已被川普总统任命为驻韩国大使。

在交接仪式上,国防部长马蒂斯同时宣布:“有鉴于印度洋与太平洋间的关联性日增,今天起我们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美军印度-太平洋司令部。”

马蒂斯在演说中指出,亚洲是一个开放性投资区域,是以“自由、公平、互惠”为原则的贸易区域,不应受到任何国家掠食性的经济侵蚀或胁迫性威胁。他还强调:“因为印太地区有‘很多带’与‘很多路’。”

马蒂斯此番演说被认为是针对中共“一带一路”经济政策的一次公开回应。他随后也提到《2018美国国家防卫战略报告》,该报告将中共列为主要的竞争对手。对此,马蒂斯表示:“美国现在会目光清晰地正视这个真实的世界,而不是美国所希望见到的世界。”

原太平洋司令部指挥官哈里斯也发表了告别演说。他指出,美国仍不可低估来自中共的影响力(或称威胁),并强调需要在印太地区建立与盟友的密切合作。

有香港媒体对此分析称,美国意在印太地区与印度、日本和澳洲联合,共同抗衡中共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另据此前报导,美国总统川普多次强调“印太”这一概念,并勾画出“印太”地区愿景。外界普遍认为,这象征着川普政府新的亚洲战略,其目的之一是减弱中共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控制力。

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曾被历史学者指,就是当年毛泽东“输出革命”的翻版。不同之处仅在于,“一带一路”是通过经济手段以及政治上的渗透,以达到中共向外扩张影响力的目的。

相关视频: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