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道协助 台湾收留中国维权人士黄燕

【新唐人2018年05月31日讯】具有联合国难民身份的中国维权人士黄燕,于5月29号由印尼雅加达飞抵台湾,寻求政府庇护。中华民国陆委会表示,因黄燕返回中国有受到政治迫害的疑虑,基于台湾是重视人权的国家,经审核后,批准黄燕入境台湾,并短暂安置3个月,未来将转往第三国。

5月29号晚间9点,中国维权人士黄燕透过搭乘中华航空班机,由印尼首都雅加达飞抵桃园机场。

不过因为台湾没有难民法,也不是联合国的成员国,在没有法律依据之下,黄燕无法入境台湾。对此,台湾关怀中国人权协会紧急联络包括陆委会、外交部和移民署等机关,协助黄燕申请入台许可。美国非政府组织“对华援助协会”也替黄燕向联合国难民署(UNHCR)与台湾政府机关申请援助,并希望台湾不要将黄燕遣返中国,以免她遭到迫害。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秘书邱玲瑶:“毕竟她是联合国之下发的难民证的难民,那我们可以怎么样的处理,可以给她什么样的协助,所以杨先生就各路人马去联系,但是当天还没有消息,所以她滞留在机场有超过一夜,但我们没有放弃。”

在众多单位的协助下,黄燕顺利入境台湾。中华民国陆委会主委邱垂正表示,黄燕在中国从事人权工作,但受到当局打压,因返回中国有受到政治迫害的疑虑,基于台湾是重视人权的国家,经内政部移民署联审会审核后,已安排短暂安置3个月,未来将转往第三国。

黄燕在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够安全停留台湾,她非常感谢台湾政府。

中国维权人士黄燕:“台湾是个民主的国家,我一下飞机的时候,包括移民署的,都对我很好的,当时,我因为没有吃饭,他们给我打了饭,然后问我,知道我有很多病,问什么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这是我被迫害十几年来,从来没有感觉过的温暖。”

现年48岁的黄燕,从2005年开始投入维权活动,曾声援被软禁的中国知名人权律师高智晟以及其他遭受当局迫害的维权人士和律师。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黄燕遭到中共官方打压,2015年因所谓的“妨害公务罪”入监服刑,连怀孕时都被殴打到流产。

近几年黄燕健康恶化,透过“对华援助协会”协助前往泰国就医,并且获得联合国难民署核发的难民证。

黄燕对记者表示,在泰国那段日子,常常担心会被中共特务绑架回中国。

黄燕:“我在亚洲国家的时候,特务不断的攻击我,骚扰我,不断的寻找我,我的手机无数次的被屏蔽,连信号都被屏蔽。我签证在没有过期的状况下,中共就一直你追我赶,在几个机场都拦截我,不准我登机,不准我取机票,那个时候我都是在签证期内,所以我的签证一过期,中共就是等着我的签证过期,一过期马上就会抓捕我的。”

历尽千辛万苦,黄燕终于可以暂停逃亡的日子,在台湾获得喘息。台湾关怀中国人权理事会在脸书表示:要进入台湾呼吸那自由的空气真的不容易,这背后有多少人在5月29号夜里的接气,鼎力相助。

邱玲瑶:“我们现在想办法让她能够在这三个月内顺利转到第三国。其实她觉得任何国家都好,只要能够离开中国,能够让她安心立足待下来就可以,但台湾目前是困难的,因为台湾没有难民法,没有法源,没有办法可以让她安置下来,永久安置,我们只能做一个中继站。”

虽然台湾不是联合国成员国,这是第一次接收持联合国难民证入境台湾。长期关注两岸人权问题的台湾关怀中国人权协会理事长杨宪宏认为,中共统治下产生了那么多的政治难民,台湾应该尽力去援救他们,成为人权的诺亚方舟。他也强调,台湾只是提供人道救援,并不是提供政治庇护给黄燕,至于黄燕要安置到哪个国家,一切尊重联合国的安排。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