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连永百件对联印章 台中港区艺术中心展出

【新唐人2018年05月31日讯】您知道一般对联大概是180到200公分吗?不过,有台湾中部篆刻之父之称的篆刻书法家高连永,超过70岁还孜孜不倦的创作,这次特别展出240公分特大号对联,还有印章与金石创作等,即日起140件作品就在台中港艺术中心展出。一起来看看。

一幅幅240公分特大号对联,是高连永配合展览特别创作的,并排展出,气势壮观。

篆刻书法家高连永:“我这一次创作对联的形式来讲就有4种,每个五言、八言都是八对,8种字体,跟旧的在一起大概就有70件。”

台中港区艺术中心主任温国宏:“高老师在港艺展出的作品,超过上百件以上,老师很多都是在去年才创作的,所以今天这样的展出,都是老师近期这一、两年,非常新的作品。”

高连永这次展出作品以对联为大宗,印章拓片有千方以上,式样多变,其中一件作品“千字文”,有着250方印及250方边款的拓片装裱成10条幅,共耗时11年才将整套创作完成;印章实物皆为大印,其中最大一方印印面10公分正方,刻欧阳修秋声赋,是难得一见的巨构;砚铭创作则有十二生肖的套砚。

篆刻书法家高连永:“我是集合了书法、篆刻还有文学的诗,在一方砚台里面,我刻的这首诗是王阳明的诗,听说他在6岁的时候就写了这首诗,他这首诗在说明什么呢?在说明月亮跟山哪一个大。”

高老师的学生林翠英:“缪篆的特色就是可拉长可变形,那他字体有高有扁,他可以随这个的创作去拉笔划,老师这其中的字体,真的是我之前所看到,做过最多的一个变化,所以我很喜欢。”

高连永精通楷、行、草、隶、缪篆、大篆、甲骨七种书体,篆刻不拘一格,创作以组作为主,除了创作还将他所学编辑成教材传给学生,年逾七十,在极需手劲与腕力的砚铭刻印创作上仍持续不辍,令人敬佩。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媛、林莉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