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安徽警方发布的“黑锅”为何成了网红?

日前的六安教师讨薪事件中,认证为中国警察网安徽站官方微博的“中警安徽”发布一张“黑锅”照片后不到3个小时,不仅阅读高达128万,转发3,773,评论2,027条,而且这些资料还在快速增长。

这口“黑锅”为何迅速成了刷屏的网红?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5月27日,安徽六安市数十名中学教师,不满校方拒发绩效工资,喊着“尊师重教,同工同酬”的口号,游行到当地市政府请愿,结果政府不但置之不理,还以非法示威之名派警察予以镇压

由教师上传到微信朋友圈的现场视频显示,游行讨薪的教师遭到警察、特警殴打。一名女教师和男教师在被公安追打后,又被戴上手铐,强行推上警车。女教师受伤倒地后,送医院抢救。有教师称,执法人员指教师们“非法游行集会”,更扬言“你们老师们大不了罢课,不要上课”。相关视频和图片上传网路后,被大量转发,网友们纷纷声讨殴打老师的警察。

一位名叫柠檬的网民写到:“根据现场视频,警察涉嫌野蛮粗暴执法,对未妨碍执法的女老师使用暴力手段,以恶劣态度阻拦现场人员拍摄执法过程,网宣部门存在封锁舆情、严禁本地媒体报导,禁止网路传播等情况。”另一位网民写到:“看看那个警察狠狠扑向女老师,我只能说穷凶极恶来描述他。干老师这一行真是觉得苦,苦不是因为学生越来越难教,而是你付出那么多却得不到应有的尊重。说好的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呢?今天你们拷上的是老师的手,阻挡的却是民族的未来。”

众怒难平之下,六安市公安局急忙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关于六安教师维权处警情况的通报’,称部分教师“聚集滞留,不听劝阻,严重扰乱公共秩序,公安机关依法将违法人员带离现场”。公安局在为自身行为辩护后又称,如警察有殴打教师的行为,诚恳欢迎当事人举报。公安局的这番态度更激起网民的不满。

针对教师讨薪挨打一事,六安市政府27日晚发布新闻公告,否认政府拖欠教师工资,同时承认警方“执法方式简单粗暴”。紧接这之后,“中警安徽”便发布了那张“黑锅”照片。

显而易见,在这个特定的时候,作为六安警方上级部门官方微博的“中警安徽”发布这么一张照片,明摆着是在替镇压讨薪教师的六安警察鸣不平,暗示他们“将违法人员带离现场”明明是执行当地政府的旨意,现在政府却称其“执法方式简单粗暴”,明摆着是在把责任推给为他们充当打手的警察。

看到这一幕,吃瓜群众一下乐了!

警方暗怼政府,这样的事之前毕竟还没有过,而在网民眼里,这两个其实没一个是好东西,不过他们彼此之间闹将起来倒是蛮有“观赏价值”的。我想,这大概就是那口“黑锅”能一举走红的缘故吧。

不过六安教师讨薪事件的意义并不在此,而在于尊师重教本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中共政府口口声声尊重教师,但是竟然有教师却因为被长期欠薪,不得不像农民工一样走上街去讨薪,政府不但不为此承担责任,解决问题,反而派出警力动粗,引发舆情后又让警方充当替罪羊,这算是哪门子的“人民政府”。再者,堂堂“人民教师”被警察暴打又拷上手铐,不要说作为为人师表者的尊严,就是作为一个人的尊严都没了。试问,这是国家的悲哀民族的悲哀,还是教师的悲哀教育的悲哀?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