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金带寅”或主导朝核问题 中共焦虑

【新唐人2018年05月31日讯】朝鲜首席核武谈判代表金英哲已抵达纽约,将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会谈。不过韩国媒体观察到,似乎北京又试图介入,并对有可能形成的美朝韩三方主导局面显示出焦虑。

朝鲜首席核武谈判代表金英哲在美国时间5月30号抵达纽约的联合国朝鲜办事处。美国务卿蓬佩奥晚间与他共进晚餐。两人31号上午举行会谈,就美国总统川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进行磋商。

金英哲这次访美将决定川金会是否6月12号会在新加坡举行,不过韩国《东亚日报》30道报导:金英哲前一天在北京转机去美国时,三次更换赴美行程。另据多位北京外交消息人士透露,金英哲到达北京首都机场之后,与多位中方高层官员进行了接触。这些官员向金英哲转达了北京当局有关无核化蓝图的立场。

此前金正恩在两次访问中国后,对美国显示出“强烈的愤怒和公开的敌意”,川普因此宣布取消川金会。虽然之后会议起死回生,但仍充满不确定因素。北京为何此时见缝插针向金英哲传达自己的“无核化蓝图”?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共去接触金英哲,谈论有关无核化的这个立场。它其实还是想要恢复到之前那个联朝抗美的那个局面。说白了,很可能跟上一次,就是差一点导致这个川金会流产,它的基点,它的目的是一样的。在整个半岛它还想维持这样一种局势,它不希望朝鲜真正的和美国实现和解。”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它的唯一的战略我觉得就是让北韩拖。尽可能的不让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也尽可能的不让朝鲜半岛实现统一。这是北京它通过自己的自私,对北韩进行操纵的一个原因。”

不久前还传出韩国总统文在寅也有可能前往新加坡与会,使“川金会”议变成“川金带寅”的美朝韩三方会谈。韩联社31号引述青瓦台一名高官澄清,三方会谈举行与否,关键在于“川金会”。首尔当局会等美朝通知峰会举行的消息后,才开始筹备三方会谈。

朝核问题有可能变成“川金带寅”主导,中共党媒急忙发文声称我们不是“跑龙套”的,不可忽视中共对朝鲜半岛的影响力。尽管此前中共外交部曾一再重申,朝鲜问题的核心是朝美矛盾,美国把朝鲜问题推给中国是不负责任的“甩包袱”。

唐靖远:“一看朝美之间真的要实现和解,它马上它又说自己‘不是龙套’。不是龙套什么意思呢?这个意思就是中共它想要在这个美朝谈判之中,甚至在整个半岛的和平进程中,它要扮演一个主角。中共要想当主角,它能够左右谁呢?它唯一能左右的就只有朝鲜。所以呢也就是说中共它其实不过是想把朝鲜作为一个博弈的筹码。”

田园博士:“要跟(金正恩)他直接会谈就是川普总统的一个目的。那么当然呢,中共就急不可耐地想返回以前的那个老套,就是所谓的四方会谈,或者六方会谈。事实历史都已经证明过了,这种四方会谈六方会谈是根本不可能有任何的效果,而只可能给北韩拖延越来越多的时间。”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这恰恰显示出中共的焦虑。

唐靖远:“因为我们看见这个川普现在就在说了,说朝鲜如果说实现正常化以后,朝鲜的经济会成为一个繁荣的国家,甚至跟韩国一样。那如果你想朝鲜如果真的达到了这样一种程度的话,它还会心甘情愿地接受中共的摆布吗?当然不可能。所以这个对中共来说那它是非常恐慌的,它就失去了给美国制造麻烦,制造障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棋子。”

由于充满变数,川金会到底能达到什么成果还难以预测。美国中情局(CIA)5月较早时一份情报评估,认为朝鲜不会放弃核武,但可能会允许引入外资作为让步,包括在平壤开放汉堡店的特许经营权。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