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从安徽警方发布的那口“黑锅”说开去

当今中国,价值观变异的厉害,许多人都崇拜强权,崇拜强势者。

说到强势者,自然漏不掉警察。

今天的大陆警察确实够强势,不要说对老百姓说吹胡子瞪眼,就是找茬把他们抓到局子里打一顿关几天,老百姓又能把他们怎样?往往还不是自认倒楣!

不过,警察再强势,一到政府面前立马却成孙子了。政府叫他们干什么就得干什么,哪怕干的是再缺德的事,不想干也得干,而且一旦犯了众怒,惹出了麻烦,还得替政府“背黑锅”。

看到这里,有人难免会连想到六安教师讨薪事件中“中警安徽”发布的那口“黑锅”。昨天我写了篇“安徽警方发布的‘黑锅’为何成了网红?”今天觉得意犹未尽,那就再说说这事吧。

事情明摆着,不管是政府说的“依法带离言行过激人员”,还是网民说的“打人”,客观的讲,六安警察的所作所为都不过是在执行当地政府的旨意。试想,如果政府不叫警察强制驱离上访讨薪的教师,又哪来的什么“执法方式简单粗暴”呢?不难想像,要是没酿成重大舆情事件,讨薪事件平息后,警方很可能会因为执行政府的旨意得力而受到表扬。但现在事情不巧闹大了,成新闻了,不但网民纷纷声讨,连中央级官媒也给予负评了。当地政府自然就兜不住了,压力之下为了自保,只好把警方抛出来当替罪羊了。

结果呢,警方自然就成了老鼠进风箱——两头受气,不但民众抨击他们“野蛮”,政府也说他们“粗暴”, 被打掉了牙还不敢嚷嚷,只能往自己肚子里吞,你说冤不冤?不过在中国,这样的事其实也不奇怪,谁叫当地政府是警方的“领导”呢。六安警方可以不把六安的教师和老百姓当回事,但绝对不敢不把当地政府当回事。我敢断言,就是六安政府再让警方当一万回替罪羊,它也不敢有任何不满的表示。“中警安徽”之所以敢发那张“黑锅”照片,那是因为它是六安警方上级部门的官博,六安政府管不了它。如果六安警方的这次野蛮执法不是受命于六安政府,而是受命于安徽政府,同样的照片你看它敢发吗?

归结到一点,别看大陆警察在民众面前耀武扬威横蛮霸道的很,但他们充其量不过是政府豢养的一条狗罢了。既然是狗,政府要它咬人,它就得狠命的咬,政府要它当替罪羊,它就得老老实实的当。不用说,全世界的警察像他们的中国同行这样可憎又可悲的实在没几个。中共的一党专政居然让中国警察沦落到这般地步,真够讽刺啊!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