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见朝鲜高官 川普:川金会如期举行

【新唐人2018年06月02日讯】新闻周刊(630)万众瞩目的川金会因朝鲜多变的态度而一波三折。不过,6月1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白宫召见朝鲜特使金英哲,并证实他与金正恩的峰会将如期在新加坡举行。然而,金正恩此前在接见俄罗斯外长时,又赞扬俄罗斯抵制美国的“霸权主义”。让外界质疑朝鲜的诚意究竟有多少。

川普此前取消原定6月12日举行的川金会后,朝鲜立即软化姿态,称愿意随时随地对话。金正恩还派出自己的左右手金英哲出访美国,是18年来访美的朝鲜最高级别官员。

外界认为,金英哲赴美是一个重要信号,突显了金正恩急切希望确保与美国的谈判继续进行。

5月30日,在会见中方官员后,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搭机飞往纽约。

当天晚间,他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附近会面,并共进工作晚餐。第二天,双方继续举行会谈。

结束会面后,蓬佩奥出席记者会,称双方沟通了川金会各自需要的条件。

蓬佩奥重申,川普的一贯主张是朝鲜完全去核化。现在美国的任务集中在寻找具体途径,让朝鲜相信去核能带来真正的安全,他也强调,这是历史机遇。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我相信他们在考虑新的方向,做战略性转变。这是朝鲜过去没有准备做的。当然这还是需要他们自己决定。他们需要选择和过去几十年完全不同的道路。”

6月1日,川普总统和金英哲进行了约两小时的会谈,金英哲向川普转交了金正恩的亲笔信。

会谈结束后,川普当场宣布,“川金会”将如期在新加坡举行,但未透露金正恩的信件内容。

美国总统川普:“我们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召开峰会。刚刚的会谈很好,是了解对方情况的好机会。我从没说过在一次会议中解决(去核化),我认为会有一个过程。但我们正在建立关系,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川普也强调,如果峰会谈判破裂,美国除了继续执行现有制裁外,还将追加更多制裁。

美国总统川普:“我说了,我不会增加(更多制裁),除非谈判破裂。我们已经对朝鲜实施了高压制裁,但还有数百制裁蓄势待发。”

川普随后搭机前往马里兰州戴维营,他将在那里听取关于“川金会”的简报和计划。

虽然平壤派遣高官访美,力图争取川金会顺利举行。但在5月30日,金正恩会见到访的俄罗斯外长时,又赞扬俄罗斯抵制美国的“霸权主义”。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朝鲜主要是想利用朝俄关系作为牵制川普的一个因素,同时挽回脸面。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他提到抵制美国霸权主义不过是场面话,一个是借此向俄罗斯示好,表示朝俄之间有共同点,拉近双方距离。二是因为此前几乎求着和川普会晤损失不少面子,他需要做给国内民众看以挽回一点颜面。”

目前,美朝官员也在新加坡和朝韩边境的板门店会谈,各方多管齐下,筹备6月12日的“川金会”。

日本十分关注此次美朝首脑峰会,川普与安倍已多次就此通话,双方都同意将努力让川金会成为一次有意义的会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6月7日再次到访白宫,与川普总统会面。

不过,有分析指出,华盛顿仍在试图弄清,朝鲜是否真的愿意放弃核武器。

撰稿:梁东 剪辑:杨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