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附近惊现可疑监控器 川普政府通话安全引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3日讯】美国当局近日公布,经测试后发现白宫附近有“黄貂鱼”手机资讯搜集器运作的迹象,这种装置能追踪拦截手机讯息。中俄等国情报部门都有运用此工具。这也引发对川普(特朗普)总统及白宫高官的通话安全的担忧。

美国国土安全部(DHS)今年4月首次承认华府曾发现可疑且未经授权的手机监控装置“黄貂鱼”(Stingray)。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美国国土安全部当地时间周五(6月1日)公布的信件中称,去年进行的测试发现存在符合一种技术的讯号,此种技术能诱骗行动通讯基地台,以搜集行动资讯。

该信件是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副部长克瑞布斯(Christopher C. Krebs)5月22日致函给国会民主党参议员怀登(Ron Wyden),回应怀登之前提出的调查需求。怀登是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

信中说,在该部门2017年进行的调查中,美国国土安全部“确实观察到(国会大厦地区)内有与IMSI捕手技术一致的异常活动,包括像白宫等潜在敏感设施邻近的地点”,但目前“尚未验证或将此类活动归因于特定的实体、设备或目的”。

信中称,测试无法确认这些活动或将此归于特定装置,后续反情报调查发现,部分讯号是来自合法的基地台。但华府可能出现中共、俄罗斯等外国情报单位会使用的基地台诱骗装置,令安全官员忧心。

克瑞布斯表示,相关执法部门和反间谍机构将进行更多调查。

怀登近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来自DHS的这一承诺支持了我对用于窥探美国人手机的‘黄貂鱼’和其他间谍设备的担忧。这些设备可能会给总统和其他高级官员的通讯安全带来隐忧。”

相关视频:

“黄貂鱼”全称叫做国际移动用户身份捕获器(International Mobile Subscriber Identity devices IMSI),也叫做“IMSI捕手(IMSI-catcher)”或译“魔鬼鱼”。

模拟器的价格不等,介于1000~20万美元之间,其尺寸与一个手提行李箱大小相当,部分可以安装在低飞的飞机上使用。

定位模拟器会发出误导性的频谱,截断手机与合法通讯塔的正常连接,再“诱骗”手机讯号与模拟器互通,收集电话、短信和数据流。

而且定位模拟器可以将先进的4G或5G手机降格至非加密2G状态。甚至于有模拟器可把恶意程序植入手机。在美国,这类装置的合法使用仅限于官方执法机构和公共安全实体,外界担忧若这类活动由外国政府背后部署或操纵,将造成隐私和国家安全的隐患。

年前参与相关国会调查的安全专家特纳曾表示,驻华府的外国大使馆一般都会设有定位模拟塔,其中俄国的器材可以监测远至逾1.6公里外的目标。如果华府要在技术上压制它们,不但费用非常高,而且可能引起法律问题。

但从机构设置上看,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有权监管这类商业电讯设备,且4年前,FCC曾成立特别调查组,监管任何机构使用这类仪器的情况。

FCC新任主席裴伊(Ajit Pai)在公开信中表示,FCC目前没有这类设备被“非法销售或出售给美国境内的外国参与者”的“特定证据”,但他承诺会进行调查。

裴伊说,“委员会随时准备帮助美国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解决这一问题,如有详细证据证明某些设备在美国境内被非法使用,我们会一起调查此事,并采取一切适当的执法行动。”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