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 主题“打败塑料垃圾”

【新唐人2018年06月03日讯】6月5日是联合国“世界环境日”,今年的环保主题是“打败塑料污染”。在泰国,泰国湾内很多小岛的美丽风光让这里成为旅游胜地,但是海潮夹带的塑料瓶等垃圾在海滩上不断形成垃圾带污染。为解决这一问题,由当地人和外国人组成的志愿团队正在共同努力。

根据非营利组织“海洋保护协会”(Ocean Conservancy)2017年的一份报告,中国、印尼、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等五个国家向海洋倾倒的塑料垃圾比世界其它地区的总和还要多。报告称,塑料污染正在杀害海洋生物,而塑料中的有毒成分进入食物链后对人类健康造成威胁。

在泰国,致力与解决塑料污染问题的最大组织是总部设在瑞士的非营利性机构“垃圾英雄”(Trash Hero)。他们组织在泰国每周的垃圾收集工作,旨在清理环境、并提高对塑料污染问题的认识。

在像岛的“垃圾英雄”志愿团队中,有一位来自英国的职业水下摄影师米尔内斯(Jonathan Milnes)。

“垃圾英雄”义工米尔内斯:“垃圾的另一部分来自海潮,海潮会带来很多塑料污染;例如,原来从河流冲下进入大海,然后最终冲上了泰国的海滩,而垃圾可能并不是真的源自泰国。”

虽然定期的清理暂时能控制塑料污染问题。但是,每次大的海潮都会让海滩沉积上又一堆塑料垃圾,而相对封闭的海滩情况更恶劣。

在像岛的一处海滩,六个月前最后清理过后,如今海滩上又堆积了3英尺的塑料垃圾,而且每天都在增加。

垃圾英雄志愿者、导游托马斯-科赫(Thomas Koch):“垃圾来自越南,中国,柬埔寨,也来自泰国,它有很多不同的形式,有医院和医疗废物,家居用品,打火机,还有童鞋。”

由于塑料的生物降解时间要几百年甚至几千年,这意味着塑料垃圾在陆地和海洋中会不断的增加。

根据“地球日网路”的数字,自1950年代塑料被引入以来,全球已经生产了83亿吨塑料,而其中得到回收不到10%;全球范围内每分钟使用近100万个塑料瓶和200万个塑料袋,每年进入全球海洋的塑料废物有大约800万吨。

现在人们普遍认识到,解决塑料问题的根源,是需要改变人们对消费的塑料方式。泰国政府为此已经宣布了一项旨在到2021年将塑料污染减少60%的新战略。

正如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所说:“击败塑料污染–如果你不能再利用它,就拒绝(使用)它”。

新唐人记者曾文仙、雨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