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没有遗忘六四 11万人逼爆维园(组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5日讯】“我们都没想到,这件事香港人记了29年。”香港社工阿月说“虽然说香港人是习惯了遗忘,但我相信这个纪念一定会继续下去。”

自1990年起,每年6月4日,香港维多利亚公园都会举办悼念“六四”烛光晚会,支持民主运动的香港和大陆人士均到场参加。今年是“六四”29周年,有11万民众到场,手擎一盏烛光,致敬历史和“六四”死难者,场面震撼世界,也让世人相信,中国人并未遗忘。

据自由亚洲报导,集会在当晚8时许开始,维园的灯光熄灭,现场开始播放“六四事件”的历史背景画面。邓小平、赵紫阳、警察、学生、军人、坦克的影像悉数在大屏幕上出现。

维园广场中央树立了一座民主女神和民主纪念碑复制品,这也是1989年天安门六四事件时期的标志性塑像。

随后,香港支联会常委及十多名年青人,向“民主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献花,悼念当年的死难者及民主运动的牺牲者。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致悼辞:我们手上的一点烛光,不仅是燃亮人们的良知,更是照耀八九民运这段血染历史册页里的真相。火种不灭,你们英灵,遥祭,祝愿你们安息。

在大会带领下默哀1分钟,随后“六四”遇难者王鸿启母亲狄孟奇,透过视频,要求大陆当局公正对待六四惨案。


6月4日,香港维多利亚公园都会举办悼念“六四”烛光晚会,有11万民众到场,手擎一盏烛光,致敬历史和“六四”死难者。(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


维园广场中央树立了一座民主女神和民主纪念碑复制品,这也是1989年天安门六四事件时期的标志性塑像。(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6月4日,香港维多利亚公园都会举办悼念“六四”烛光晚会,支持民主运动的香港和大陆人士均到场参加。(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


6月4日,香港维多利亚公园都会举办悼念“六四”烛光晚会,支持民主运动的香港和大陆人士均到场参加。(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


自1990年起,每年6月4日,香港维多利亚公园都会举办悼念“六四”烛光晚会。(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狄孟奇说:六四惨案已经是29个年头了,我孩子去上班招谁惹谁了?平白无故被打死。我和孩子父亲,以及其他天安门母亲群体成员有个共同心愿,要求政府就当年屠城惨案给我们遇难亲属一个交代。

与会的政治团体“左翼21”成员谢浚贤也表示,六四事件值得记忆。

谢浚贤说:若我们不再来悼念,其他未参与过六四的人,或不认识六四的人觉得,其实六四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在这跟大家说这是一个记忆和遗忘的抗争。

香港浸会大学教职员与学生组织“浸大社关”成员黄雅文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传承活动。

黄雅文说:除了今晚的六四晚会外,其余364日我们都应该实践和记住,当年八九民运的学生和市民去争取的民主、自由、平等的信念。

纪念日当天,尽管有骤雨,但是仍有超过11万市民来到维园,参与由支联会举办的烛光晚会。更有家长带子女前来,希望能薪火相传。

“近年发觉得香港的政治气候不是太好,就觉得要来,希望香港的政治气候可以好一些。”一家四口前来维园的一位男士表示。

有参与悼念的团体在分享环节上指出,每年的烛光晚会能凝聚大家的力量,继续传承六四事件中遇难者追求民主的精神。

大会还特别播放了“709律师大抓捕”事件中被捕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的录像讲话。李文足感谢香港市民,对八九民运以及对“709事件”的关注。

李文足说:在六四这个灾难日,香港朋友们持续地纪念,我非常感谢和感动。我也非常感谢香港朋友们一直以来对709的关注,我也有决心和信心一定要坚持下去,坚持到王全璋自由回家的那一天。

另外,台湾总统蔡英文六四当天在脸书上用简体字写道,今天是六四天安门事件的29周年。我想借着这个机会跟对岸的中国人民讲几句话,分享台湾民主发展的经验。

“在台湾,我们没有敏感词,不做网路审查,当然更不必翻墙。这是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是因为这里已经建立了一套容许这种生活方式的民主制度。”蔡英文说。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六四当天也在脸书上发文,悼念六四。他表示,“六四不平反,统一不能谈。”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