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解禁代价多大?谈判细节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6日讯】中美第三轮谈判后,处于瘫痪状态的中国高科技巨头中兴通讯有望获得“新生”。但付出的代价非同一般。有英媒5日披露了相关细节,中兴将付出的罚款总数达到17亿美元,30日内必须更换所有领导成员等。

6月6日,英媒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兴已签署一份撤销美国商务部采购禁令的协议,允许该电信设备制造商恢复与美国供应商的采购业务。

消息称,初步的协议包括,美国向中兴开出10亿美元罚款和另外4亿美元暂由第三方保管的预防未来违规的资金。

该消息人士说,美国商务部计划修改去年没有达成的一份和解,将中兴需支付的3.61亿美元也做为和解的一部分。至此,中兴付出的罚款总数达到17亿美元。

6月2日至3日,第三轮中美贸易谈判中,中兴签订了一份由美国草拟的协议,该协议即为去年没达成的,经修改后的和解协议。

协议内容包括,中兴需随时接受审查,以确保美国公司供应的零件,都在以其公司宣称的方式中被使用,在公开上,公布美国零件在其公司产品中的使用详情,以及在30天内调整其董事会和高管团队。

中兴通讯因违法出售含有美国零件的产品给朝鲜和伊朗,4月16日,遭美国商务部重惩,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提供硬件及软件,为期7年。5月9日,中兴通讯便宣布公司主要业务停止运营。

在此期间,中方和中兴通讯多次就事件向美方提出交涉但无果。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曾表示,中兴违反美国对伊朗和朝鲜的制裁措施,美国对中兴开出10亿1600万美元的罚单,但中兴最后提供给美方的是虚假陈述,才导致第二轮的惩处。

罗斯还强调,中美贸易谈判中,美国的立场是对中兴惩处的执法要与贸易谈判分开处理。

5月15至19日,中美第二轮贸易谈判后,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对美媒ABC称,对中兴的惩罚仍会非常、非常严厉,并警告中方不要期望中兴可逃过惩罚。

但中美第三轮贸易谈判前,5月25日,川普(特朗普)在推特宣布,解除对中兴制裁,并提出4大条件:高水平的安全保证、更换管理层和董事会,购买美零件及支付巨额罚金等。

当日,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报导说,中兴有望起死回生,是因为川普总统此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的一通电话。

川普说,习近平最近给他打电话,问他能不能帮忙让中兴恢复业务,因为这关系到数万中国民众的工作。两人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川普答应放生中兴。

不过,川普表示,他对中兴通讯的禁令及后期的处理表明,未来当中国公司违反相关的贸易协议或规定时,他还会做出强硬的制裁。

对于放生中兴,美国商务部发言人罗卡斯(James Rockas)6月5日说:“双方还未达成最终协议。”

美国之音称,有关放生中兴的新协议,预计会引起国会的强烈反对,国会两党议员一直敦促川普政府不要放松对中兴的制裁,因为他们认为中兴案件,不止是贸易问题,而是事关执法和国家安全。

国会此前曾发表报告,点名中兴、华为、联想等中企,利用其销售给美国的电子设备搜集信息,窃取美国机密。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