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道月解梦 佛法救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6日讯】南宋末年,民族英雄岳飞大败金兀术,正欲直捣黄龙府,却被宋高宗十二道金牌召回,岳飞留下千古绝唱《满江红》抱憾而归。

途径镇江,拜访了好友金山寺方丈道月法师。道月备下素菜款待岳飞。席间,岳飞说:“昨夜梦见两只犬抱头而言,不知何意?不知此番回京如何?”道月法师沉吟一会,明白此非祥兆,因为两狗可解为“犬”旁和“犬”字,它们讲话,为中间加一个“言”字,暗合一个“狱”字。岳飞此去有牢狱之灾。于是在临别前赠诗曰:

“风波亭下浪滔滔,千万留心把舵牢!谨备同舟人意歹,将身推落在波涛。”果然岳飞回到临安后,就被奸相秦桧以“莫须有”(白话文意为也许有,也许没有)的罪名害死。秦桧又探听到道月解梦之事,即命亲信何立带了百余名禁军前往金山寺捉拿道月法师。

何立到时,道月正说偈示众:“吾年四十九,是非时常有。不为闲杂事,只因多开口,何立自东来,我向西方去。不是佛力大,险些落人手。”

说罢坐化而去。何立听了吓得脸色如土。秦桧听说了此偈,愈加恐惧,派出禁军把七峰山铲平,意在破坏金山寺风水,使寺里日后不能再出高僧大德。后人为了纪念岳飞和道月,便在原地兴建了七峰阁,金山寺日后依旧高僧辈出。

静仁评曰:百战百胜的元帅已知凶险还要直行,一定是内心光明磊落。忠良的高洁岂能永远为奸佞权势所玷污,善恶到头终有报;佛法无边的内涵,决不会被卑鄙残酷的权力斗争所控制,却能解开历史和未来的一切奥秘。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