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号航母返港拆雷达大修 作战实力遭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0日讯】日前,有中国大陆博主发布了中共军的首艘航母辽宁号停泊在大连造船厂的图片,显示该航母的舰载雷达已开始被拆除,据指该航母将面临长达数月的大修。此前,这艘中共军方拥有的首艘航母的作战能力遭到外界质疑。

今年5月底,辽宁号航母返回大连造船厂时,中共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曾经于5月31日对外宣称,辽宁号航空母舰及其编队已“初步形成作战能力”。不过,一名喜爱军事的中国博主日前公开的辽宁号照片却显示,这艘停泊在大连造船厂的航母上,位于桅杆顶端的382型(海鹰S/C)三坐标舰载雷达已开始被拆除。

军事微博“百战刀”爆料称,辽宁舰不仅要拆装重要舰载设备,甚至可能要进行大整修,估计至少要花上好几个月的时间。

台媒《自由时报》则在相关报导中引述分析人士表示,“辽宁号将如此重要的舰载雷达拆除,可见是次返厂维修保养的工程不会太小,耗时也不会短。”

目前,中国的首艘国产航母,也是中国第二艘航母“002型”初步海试才告一段落,尚未正式服役。有分析指意味着接下来的几个月内,中共军方将处于无航母可用的状况。

稍早前,曾有中国网民在《新浪军事》发文分析了辽宁号的3大弱点,指其实战能力“令人堪忧”。

该文指出:辽宁号的第1个弱点是“按照航母的标准来看,设计得很不成功。”因为辽宁号是由苏联的“库兹涅佐夫”航母改造而成的,而苏联在航空母舰的设计上本身就走了很多弯路,中方接手后要做改进弥补是很困难的。

第2个弱点是“对西方没有秘密可言”。苏联解体后,辽宁号的船身曾经在乌克兰停放多年,估计该航母的许多机密已经被西方国家探取。

第3个弱点是“没有经验”。中国先前对于航母操作的能力可以说是一片空白,而且航母舰队需要几千名船员的配合,这需要相当长的磨合时间。

更早前,中国大陆“知乎网”上曾经在2015年8月27日刊登过一篇文章,讨论了“辽宁号航母为何无战斗力?”这个热点话题。

当时作者GoldenChen在文章中指出,航母的作战能力是建立在一整套体系之上的,因此辽宁舰是否具有“战斗力”,其实与辽宁号这艘船本身的关系并不太大。目前辽宁号面临的现实困难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舰载战斗机数量明显不足,去掉原型机和试验机连辽宁号的机库都塞不满。而航母最主要的作用之一就是移动的海上攻击平台,没有足够的舰载机,其实际的战斗力就受到严重限制。

其二,缺乏足够多、经验足够丰富的舰载机飞行员。目前有资格在航母上起降并执行实验任务的飞行员虽然都是中共空军试飞员中的精英,但他们远洋航母编队攻防任务的实际经验其实都少的可怜,未来海上空战的战法还需要一步一步去探索,而这些经验都“急不来”,“也急不得”。

其三,舰载机的种类不够丰富,缺乏固定翼的预警机、攻击机和反潜机,虽然可以用直-18和Ka-28替代,但在滞空时间和作战半径上都差很多,这无疑会影响航母编队的“视力”和“臂长”。

其四,编队配合还很稚嫩,战术级、战役级作战的战法,突发情况的处置,各级战备响应机制的完善,通讯火控数据链的搭建,舰队指挥官的经验等等⋯⋯都会影响一艘航母的战斗力。

文章指出:航母不仅仅是己方极其重要的攻击平台,同时也是敌方千方百计敲掉的目标,仅靠几十架舰载机和两座1130不足以撑起一个可靠的防线,需要多舰种之间的默契才能保证自身的安全,而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花时间来一一解决。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