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编端午民俗“蛋袋” 讨平安

【新唐人2018年06月10日讯】端午节传统习俗除了吃润饼、划龙舟、包肉粽、立蛋以及挂香包,您听过在中国大陆江西一带,当地的特殊习俗,就是利用绳编的方式帮小孩准备“蛋袋”,有“旦旦平安”的吉祥涵意,透过镜头带您一起去看看。

彰化新住民协会理事长 宗菊梅:“其实你们开始的圈圈是已经打对了,留一个圆圈,那从第一条开始。”

用红线,小心翼翼打好每一个结,每一条线要打五个节,这是来自中国大陆江西一带的端午节习俗“编蛋袋”,来自中国大陆的台湾媳妇,也是现任的彰化新住民协会理事长宗菊梅表示,端午节当天,妈妈们会将煮好的蛋,装入做好的蛋袋,挂在脖子上出门玩耍,饿了就可以直接吃,这项习俗除了可以维护传统也兼具实用性。

彰化新住民协会理事长 宗菊梅:“不管是我们在这边吃的粽子也好,或者打着蛋袋也好,我们都会很想念家里人,那刚好藉由这个打蛋的这个活动,然后来抒发一下我们对(家乡的)思乡之情。”

彰化县政府联合移民署彰化县服务站以及新住民家庭服务站中心,邀请刚入境的东南亚新住民以及国人配偶,分享中国大陆地区特有的端午习俗“编蛋袋”。

内政部移民署彰化服务站主任 林元中:“课程当中,让他们去了解,夫妻两个一起,共同的一个协助,然后能够之后的孕育下一代,然后来保护他们的小孩子。”

台湾新住民 董丽霞:“感受到,小的时候在家乡过端午节的那种感觉。”

民众 林先生:“没有做过,第一次做的时候就先尝试着了解怎么做,然后它的关键,关键在于哪里,它的诀窍在哪里。”

虽然这些新住民大部分不是大陆籍新住民,透过夫妻互相协助的过程,增加彼此之间的感情,也让他们看到台湾不同文化的多元色彩。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