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青选手学跳古典舞 以史为鉴复兴传统

【新唐人2018年06月10日讯】新唐人电视台日前在香港举办第八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其中青年男子组共有7人参赛,一人入围。不少选手在演活历史人物的同时,也从中华传统文化中获益良多。

中国古典舞讲究身韵、身法和技巧,不少选手表演剧目都取材于中国历史故事。46号选手郑登富表演的《弃文从武》,灵感来自东汉大将班超投笔从戎的故事。

青年男子组选手 郑登富:“本来是文人,但因为战场和环境因素,迫使他必须要放下,去从军去报效国家,感触很深。”

学跳中国古典舞,需大量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郑登富表示受益良多,个人修为也得到提高。

青年男子组选手 郑登富:“道家随遇而安的感觉,当我练习时,有时候遇到瓶颈,原本会自责。但看了故事,知道这只是逆境,过了逆境自然就好,就不需要太去钻牛角尖。”

41号选手郑祺翰参赛的剧目是《纸扇书生》,一把纸扇挥舞自如,展现古代书生刚柔并济的风骨。

青年男子组选手 郑祺翰:“在刻画纸扇书生中,我把扇子风节气骨这几个点,舞蹈动作中有钢有柔,有提有沉,用古典舞几段动作去刻画。”

学跳古典舞六年,郑祺翰表示,自己的个性变得安静沉稳。

青年男子组选手 郑祺翰:“因为在训练的过程,每个动作都需要精雕细琢、需要非常深入地去揣摩,需要非常专注地集中精神。”

43号选手翁梓恒,以战国时期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为题材,创作舞剧《离骚》,展现出诗人忧国忧民的形象,成功入围纽约复赛。

新唐人记者梁珍、余钢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