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货卡司机罢工事态难料 部分卡车被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1日讯】为抗议高油价、高收费及官方层层削剥,中国卡车司机大罢工10日得到多省市的司机回应。但因受到官方恐吓等问题,3000万卡车司机的大多未能参与大罢工,一些地方的营运卡车被砸毁。有评论认为,卡车司机真“闹起来”事态难料。

6月10日,全中国爆发的大规模货运卡车司机联合罢工的行动,在江西修水发动,随即得到山东卡车司机响应。目前已经扩展到安徽、湖北、浙江、上海、江西、贵州、重庆和山东等地。

一个多月前,中国多地区塔吊司机举行了要求加薪改善工作条件的联合罢工行动。

他们抗议官商垄断、滥收罚款和过路费、燃油昂贵及政策多变,并要求改善工作生存条件。很多卡车司机说,运费一再压低,但是油价不断攀升,还有种种的过桥费、过路费,还要应对政策的不断改变以及交警及运管部门停止随意罚款。

此次原定于6月10日开始的卡车司机大罢工,在8日已经陆续开始。据称,此次罢工计划为期10天,主要抗议官商垄断、滥收罚款和过路费、燃油昂贵,还有政策多变等。

陕西知情人士龙先生说,卡车司机生存环境太恶劣了,又辛苦又累又不赚钱,常年累月在外面奔波。油价高嘛、过路费高嘛。活不下去才罢工的呀。

卡车司机们还在微信发出呼吁信说,他们“已经忍无可忍,没有退路”,要团结一致,擅自行动者将被砸车。

为了协调行动,各地卡车司机组成联盟,要求外地卡车司机不要前往装卸货物,以便争取“卡友”整体权益。

自由亚洲报导,来自四川、重庆、湖北、江苏、山东、安徽等地的卡车司机都参与了大罢工,其中一些地方的罢工司机阻拦继续营运的卡车,并发生暴力冲突。一些营运的卡车被砸毁。

民主人士季风说,目前到处都有卡车司机砸那些还在营运司机的车窗玻璃,就是不让开车。尽管每个人都有选择是否参与罢工的自由,但是很多人总是希望别人冲在前面,然后他们坐享成果。

一些网友通过微博和微信陆续发布有关卡车司机罢工的信息和跟帖,从10日上午9点开始不断遭到删帖,目前,有关卡车司机罢工的资讯已经被屏蔽。

黑龙江维权人士于云峰表示,目前南方一些地方的卡车司机参与罢工较多,在黑龙江因为维权意识淡薄,同时当地的卡车司机很少运货到南方,所以没看见司机回应全国大罢工。

传媒圈消息称,各地由8日开始已经全面维稳,为了防止罢工消息传播,各地官方并没对事件发布公开讯息。

多位媒体人在朋友圈发消息说,卡车司机罢工导致各地官方都非常紧张。他们认为,全国70%的物流依靠货运卡车,如果一旦全国卡车停运,会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

有人预计卡车司机罢工,会对中国的工业、日用品等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可能引发民众抢购囤积等社会问题。

此外,卡车司机罢工还可能会引发其它行业的效仿,目前已经有滴滴司机加入罢工。

由于这场大罢工适逢上合组织峰会在青岛举办之时,是巧合,还是有针对性?引发各界解读。

美国之音引述学者分析,这次罢工的消息网上已出现数日,可能影响面会比较大,在上合组织青岛开会的时候,出这个事,如果中共拿不出一个办法迅速解决的话,有可能引起骨牌效应。甚至会影响到其他行业。如果这件事真的闹起来,后果可能比较麻烦。

相关视频: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