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会令北京吃醋?官媒冷清 微博禁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2日讯】举世瞩目的川金会12日下午落幕。川普(特朗普)总统与金正恩签署了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实现朝鲜半岛彻底无核化,建立新的美朝关系。有港媒称,这一消息发布后,大陆媒体一反对川金会的热情,转为冷处理,微博更是禁止评论。

6月12日,美国总统川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圣淘沙的卡佩拉酒店举行历史性会谈,这被认为是经历了多年核威胁之后取得的突破。

当日下午,川普与金正恩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努力实现朝鲜半岛的彻底无核化”,并将努力建立“新的美朝关系”。

川普也特别感谢韩国总统文在寅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他说,习近平是很特别的人,是我的好朋友。川普还表示,相信韩战很快会正式停止。

川普总统在峰会前几日已经透露,这次峰会有两个目标,包括与朝鲜建立“正常化关系”,签署正式结束朝鲜战争的协议。此外,会议的另一个重点议题就是讨论朝鲜无核化。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曾在简报会上说,美朝首脑峰召开,这对全世界来说,会是历史性的转变一刻,也牵动整个亚洲局势的可能转变。

川金会落幕后,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率先在其官方微博,发布特朗普与金正恩签署重要文件的快讯。金正恩说,将过去抛开,世界将见证巨大变化。川普表示,与金正恩签署相当全面的文件,包括很多工作。

香港苹果日报称,中方微博禁止评论这一消息,一名网友发表的唯一一条评论也被删除了。

而大陆媒体也没有抢着发布有关消息,只有《环球时报》与官媒央视在微博发短消息,中共海外喉舌《环时》微博发的消息禁止评论,而中共央视的微博则选择性地留下网友留言,只留下那些针对川普与金正恩的协议无关的花絮。

有评论认为,川金会令北京吃醋,因此媒体冷处理,微博上禁评论。

路透社曾分析说,川金会成功召开,或削弱北京在朝鲜半岛的影响力,以及北京可能失去美中贸易谈判筹码。

长期以来,中共一直是朝鲜问题的参与者。朝鲜对外贸易的90%来源于中共,使得在执行联合国对朝制裁上,中共是朝鲜重要合作伙伴。中共也希望借此在美中贸易谈判中获得筹码。

川金会的召开,使美国在朝鲜及朝鲜半岛的存在更为重要, 可能会巧妙地削弱中共在该地区的地位。川金会之前,金正恩两次访华,此次美朝首脑峰会还借用北京一架飞机,均表明北京对川金会的一些焦虑不安的情绪。

报导说,多年来,外交政策官员一直认为美国需要利用贸易,促使中方在朝鲜问题上提供协助。但成功的川金会可能会开始削弱中共这种影响力。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