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调任海南摆乌龙?党媒曝仍在广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3日讯】“海外”党媒称广东省长马兴瑞10日人已在海南,准备接任省委书记,原书记刘赐贵将进京任职。不过港媒最新消息称,马10日上午还在广东,12日在深圳出席活动。广东党媒亦报导,马11日下午还以广东省长身份在深圳接见外宾。

12日,香港《明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10日上午仍有人见到马兴瑞在广州珠岛宾馆湖滨跑步,他12日还将前往深圳市出席官方活动,职务仍是广东省长。

广东党媒《南方日报》12日亦报导,省长马兴瑞11日下午在深圳会见了德国工商总会主席史伟哲,表态希望加强德国与广东省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合作。

在此之前,海外舆论场热传马兴瑞已调任海南。

10日,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党媒多维网引述消息称,马兴瑞当日已在海南,准备接任海南省委书记一职。之后,多维网又报导称,现任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将调任中共中央政研室常务副主任,成为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在政研室的第一副手,并猜测刘可能接棒政研室主任一职。

不过,也有分析指,刘赐贵以省委书记身份调任一个政研室副部级职务,有些不合规矩;如果说准备让刘赐贵接替王沪宁,刘又非出身学者型官员,似乎也不合情理。

港媒和党媒同日对外公布马兴瑞最新行踪,疑似有为其“10日调任海南”一事辟谣之嫌。

不过,《明报》消息亦指,海南和广东官场近日同时传出“刘(赐贵)走马(兴瑞)上任”的消息,但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报导还引述分析称,海南建设自贸岛,需要敢干官员,但海南过去在中共中央政策默许下未能做到“敢闯敢试”,一旦马兴瑞到任,或可拉动海南的“改革步伐”。

马兴瑞出身“军工系”,被指深受习近平信任。有分析称,习近平近年提拔大批军工系人马,是因为这些技术领域的官员“派系背景不深”,换句话说,他们长期被江泽民派系边缘化。也有消息称,马兴瑞和彭丽媛是山东郓城同乡,因此得到习家族看重。

中共十九大前,外传马兴瑞将接替进京任职的胡春华,以广东省委书记的身份进入中共政治局。不过,随着原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入主广东,这一传言落空。

而2017年4月1日调任海南省委书记的刘赐贵,也被视为是习近平的亲信旧部,两人曾在福建共事多年。

这一轮“内幕消息”与“辟谣”的舆论风波背后,或涉及又一次权力之争。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