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匠失踪8年惊魂 龙王邀请海底造龙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3日讯】在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孙悟空大闹东海龙宫的情节,颇为有趣。其实在中国古籍中,有许多关于龙王龙宫的记载,只是现代人都把它当成了神话。

木匠造龙宫

清朝王士镇着的《古夫于亭杂录》中,记载了龙王木匠造龙宫的轶事。

康熙三十年间,宁海州有几十个木匠,想到远方工作,多挣些钱回来养家糊口。于是,这些木匠从杨御史那里租来一条船,选了个良辰吉日,便乘船出发了。

不料,木匠们在海上航行不久就遇到台风,船只在狂风巨浪中沉没,人们都以为这些木匠们已经葬身海底,凶多吉少。谁知,8年过后,这些木匠们全回来了,还说出了当年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神奇经历。

据木匠们回忆:当时他们的船一沉入水中时,忽然看见来了4个面目狰狞的夜叉,不由分说,每个夜叉都按住一个船角,将船拖入水中。

这些木匠吓得都闭上眼睛,认为这次一定会沉入海中,葬身鱼腹。

可是沉入水中后,这些木匠都没感到被水呛着,反而好像走在路上一样。他们睁眼一看,原来前面有四个夜叉引路,他们跟在后面走。

走着走着便来到一座王宫前,只听夜叉回过头来对木匠们说:“这是龙宫,龙王要建造一座宫殿缺木匠,所以才把你们带到这里,你们不要害怕。”说完,就带木匠们来到工地。

夜叉又让他们每人饮一瓶酒,木匠们喝完酒后,觉得既解渴又解饿。于是,他们便开始在距龙宫不远的地方建造一座大宫殿。

木匠们立柱、上梁、布椽,日夜施工,虽然工作很累,但却不觉得饿也不觉得渴。就这样,这群木匠为龙王修宫殿,一直修了八年才把宫殿修成,造了一座巍峨壮丽的宫殿。

这时,四个夜叉来传达龙王的命令︰“你们长时间在这里工作,现在可以回家了!大王赏了你们一些工钱已放在船内,你们自己去拿吧!”夜叉又让木匠们每人喝一碗蜜浆,然后带领他们上船。

夜叉们又把住船的四角,将船推出海面,自己则钻入海中。这条船在海上行驶得飞快,一会儿工夫就到达海岸。

这时工匠们才感到又渴又饿,他们发现船中放了几千钱,于是大家把钱分了,欢欢喜喜回家了。

至于船主杨御史,船工们从海里得到一株珊瑚树拿来献给他,说这是龙王的酬谢。

孙思邈救小龙子

在《列仙全传》中,记载了一段名医孙思邈和龙王的故事。孙思邈自幼聪慧过人,喜欢读道家老子的书。周宣帝时,时局动荡,他隐居在太白山学道,炼气养神,洞晓天文推理,精通医药,做了不少善事。

一次,他见到一条“小蛇”被牧童打伤了,正在出血,他就脱下自己的衣服和牧童交换救出“小蛇”,然后帮小蛇在伤口上敷药,放它回草丛里。

十几天后,孙思邈出门遇到一个身穿白衣的英俊少年骑马经过。这个少年跳下马背拜谢孙思邈说:“谢谢您救了我的弟弟。”孙思邈很惊讶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少年又盛情邀请孙思邈到家中做客。

他把马让给孙思邈骑,自己牵着马,双脚好像悬空一样健步如飞。转眼就到了一处城郭,里面花木盛开,房舍金碧辉煌,一副王家气派。

少年邀请孙思邈进门,有一位身穿红衣、头戴小帽的人,身后跟着很多侍从,笑容满面地迎了上来。

他向孙思邈再三道谢说:“承蒙您的重恩,所以特意派儿子去请您。”他回过头指着一个身穿青衣的小男孩说:“前几天他独自出门,被牧童所伤,幸亏您脱衣赎救才有今天。”于是让青衣男孩拜谢孙思邈。

孙思邈这才想起前些日子脱衣救小蛇的事情,他偷偷地问旁边的人这是哪里,那人告诉他:“这是泾阳水府。”原来他救的不是什么“小蛇”,而是龙王的儿子。

红衣龙王安排设宴款待孙思邈,这样过了三天,龙王又送他很多珠宝彩缎,孙思邈坚决不肯接受。龙王于是命令自己的儿子拿了龙宫奇方三十帖送给孙思邈。

临别时他对孙思邈说:“这些药方可以帮助您济世救人。”就这样龙王安排人马送孙思邈回家了。

孙思邈使用这些药方后,发现它们确实灵验。于是他将这些药方写入了《备急千金要方》中。

中国古代很多流传下来的故事,都讲述了一段人神共存的辉煌历史,只是在现代人的眼中,却成了神话传说。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