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史上唯一的女司令 竟然是“第一夫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3日讯】西安事变后,中国国民政府意识到空军的重要,蒋介石任命他信赖的妻子宋美龄,担当组建空军的重任。这位美丽的“第一夫人”,成为中国空军史上唯一的女司令。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蒋介石生死未卜,何应钦等人主张动用空军轰炸西安,虽然这个提议当时并没有通过,可是一个念头就在宋美龄心中扎下了根——即国民政府需要现代化的军力,尤需战斗机。

宋美龄本身是个会晕机的人,但她认为,中国若要整军经武,第一步即必须拥有够水准的空军以保护领空。

据《宋家王朝》一书的作者,美国人斯特林•西格雷夫说:“西安事变期间,……蒋夫人对其丈夫说,她愿意亲自出马,设法把空军变成克敌制胜的有效武器,而非一种政治筹码。蒋介石同意并让她负责。”

美国女作家尤恩森认为,蒋介石愿意由宋美龄出面主持“摇篮时期”的国民政府空军,是因为购买飞机涉及大笔款项,而蒋介石认为,只有自己的妻子可以信赖。

因此,这位只受过音乐、文学和社会美德教育的第一夫人——宋美龄,于1936年,就任隶属于军事委员会的航空署秘书长,实际上成了国民党空军的司令。

宋美龄这个秘书长的职务绝非挂名的闲职,她为了做好工作,阅读大量关于飞机设计的杂志,并且对各种机型做了认真比较,积极筹措资金购置作战飞机。

她发动社会捐款献机,发起“献机祝寿”运动,接受了105架献机。她还争取到担任财政部长的大姐夫孔祥熙的帮助,多方筹措经费。

经费筹到后,宋美龄立即将之用于建立航校、机场。她还和外商洽谈,订购了价值2000万美元的产品。有了飞机,还要培训飞行员并建设航空配套设施。

为此,宋美龄专门从黄埔六期学生中挑选出一批人,成立航空班,并在南京、洛阳、杭州、南昌成立航校,力图培养一批精干的飞行员。

宋美龄又在南昌设立飞机制造厂,并且选派人员到意大利学习飞机制造;大力培养、训练大批空军地勤人员;在西安、洛阳、南昌、开封、武汉、长沙、成都、昆明等地开辟飞机场,在全国各地建设军用机场、储备大批航弹、航油。抗战前夕,中国共有机场262个,飞行员700多人,航空建设初具规模。

尤恩森说:“宋美龄是严格执行空军纪律的人。她规定,凡在这支精英部队中行窃者,将被处以极刑。”

为了在短时期内把中国空军改造成一支王牌空军,宋美龄聘请了前美国陆军航空队飞行员霍布鲁克当顾问。她问霍布鲁克,什么人可以做到。霍布鲁克马上想到了一个人——陈纳德。

1937年初春,陈纳德收到了宋美龄的一封信,问他是否愿意到中国当空军顾问,月薪1000美元,此外还有额外津贴、专用司机、轿车和译员,并有权驾驶中国空军的任何飞机。

因病而离开军职的陈纳德立刻答应,4月1日即由旧金山搭乘“加菲尔总统号”邮轮经日本赴华,从此,陈纳德开始了自己的中国生涯,成为家喻户晓的“飞虎将军”。

1937年6月初,陈纳德抵达上海。抗战爆发后,国民党空军号称有500架飞机,能起飞的还不到100架;日军则有3000架,仅上海一地即有400架,且日军在上海建有机场。

尽管中国空军远居劣势,但飞行员的素质和爱国心却是一流的。1937年8月14日,日寇木更津空军联队的18架轰炸机,自台湾新竹基地起飞执行轰炸杭州任务,中国空军第四大队大队长高志航,率领27架战斗机升空拦截,此一战击落6架敌机。

这是中日空军的第一次空战,中国空军非但无一受损,且战果辉煌。于是,宋美龄建议将8月14日定为“中国空军节”。

1938年春,宋美龄因健康原因辞去航委会秘书长职务,由其兄宋子文接任,但她对空军的人事、采购甚至训练和作战都深具影响力,因此被当时的国民政府称为“中国空军之母”。

宋美龄对空军情有独钟,一生最喜欢佩戴的胸饰即为空军飞行徽章。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习惯将国民党空军称为“我的空军”。

据其侍从副官夏公权回忆,在宋美龄晚年居住的纽约蝗虫谷寓所的客厅里,一直悬挂着抗战初期,宋美龄与空军功勋飞行员们,在南京大校场停机坪的巨幅合影照片。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