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川金会后出局? 北京急邀美国务卿访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3日讯】川金会12日落下帷幕,中共被指在这场世界瞩目的会谈中被边缘化。6月13日,中共外交部宣布,参与美朝会谈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应中共外长王毅的邀请,将于14日访华。显示北京并不甘心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坐冷板凳。

6月12日举行的川金会,将对朝鲜半岛局势造成巨大影响,引发全球关注。外界普遍认为,川金会的顺利召开,加强了美国在朝鲜半岛的影响,同时也削弱了北京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会谈结束后,北京对此反应冷淡,中共官媒低调报导了会谈的简短消息,更禁止微博评论。然而,北京似乎并不甘心,就此被边缘化。

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宣布,川金会美方代表团的重要成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应中共外长王毅的邀请,将于北京时间6月14日访华。这也将是蓬佩奥上任后首次访华。

耿爽表示,蓬佩奥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将就两国关系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这里的“地区问题”明显指向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

他还表示,中方希望通过蓬佩奥这次访华,与美方增进了解、管控分歧、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蓬佩奥领导了美国政府团队为美朝举行峰会做出准备,并列席了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峰会扩大会议。他曾在会谈前,两次赴朝与金正恩就朝鲜无核化,进行磋商。

蓬佩奥此前曾向福克斯电视台表示,他向金正恩准确传达了,川普总统对于朝鲜弃核的方案,即“完全地、可受检验及不可逆的去核(CVID)”。

他果断拒绝了金正恩提出的“分阶段同步弃核的方案”,并警告说,如果朝鲜不能遵照川普总统的弃核模式,金正恩就不会有机会见到川普。

在川金会举行的前一天,蓬佩奥又突然召开记者会,他在讲话中再次强调,美国在朝鲜无核化的立场是“明确和不变的”。美国坚持要实现朝鲜的彻底、可核查和不可逆的无核化。

他还表示,川普总统相信,金正恩有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来改变美朝关系,为朝鲜带来“和平与繁荣”。

他并强调,川普总统处理朝鲜问题的方法,与过去政府的方式存在着“本质上的不同”,而且美朝讨论的内容也与以前“截然不同。”但“如果外交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那些(制裁)措施将会增加。”

据《韩联社》报导,韩国青瓦台一位负责人12日表示,川金会结束后,蓬佩奥将于13日访问韩国,向韩方介绍美朝首脑会谈结果。该负责人表示,若日程没有变动,蓬佩奥将按计划于14日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

蓬佩奥本人12日也在新加坡发表推文说,他将在13日前往首尔,然后去北京,“继续建立团队以争取朝鲜半岛无核化”。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