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中战略冲突长期化 或发生新冷战?

【新唐人2018年06月15日讯】美中关系因贸易、南海、台湾、六四等热点问题而不断恶化。美国有学者认为,从长期走向看, 美中之间可能是一场全面的冷战。

中美贸易经过三个回合的谈判,仍然没有达成协议。近期在一些热点话题上,双方也不断表现出意见分歧。

上个星期,在六四事件29周年之际,美国敦促中共政府公开当年军队暴力镇压民众的实际伤亡人数。但中共仍然否认发生流血镇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中方向美方提出抗议。

另外,近期北京对台湾展开一系列的施压行动,包括军事演习、经济战、夺取邦交国、将台湾排除在国际组织外等等。对此,美国正考虑派遣一艘战舰穿越台湾海峡,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说:美国国防部“坚定致力于同台湾合作,提供台湾必要的防御军备及服务”。

此外,美国国防部在南中国海开展航行自由行动,最近还收回了对中共发出的参加2018环太平洋军演的邀请。

而双方目前在贸易问题上的争端实际上超越了经济领域,凸显出意识形态和制度上的对立。《美国之音》引述美国克莱蒙麦肯纳大学政治学教授裴敏欣的观点说,尽管两国在短期内也许能够避免一场大伤元气的贸易战,但是美中关系的长期走向几乎肯定是不断恶化的战略冲突,甚至可能是一场全面的冷战。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也提出了“新冷战”的概念。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我是在四年前提出一个概念叫‘新冷战’。新冷战的格局现在基本上已经开始形成。就是中国,俄罗斯,北朝鲜,伊朗,叙利亚。这五个国家有可能构成邪恶的轴心国。如果要是讲美国和西方世界不采取战略性的举措,那对整个世界未来的和平和安全,以及人类的文明将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去年底美国总统川普发布首个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共和俄罗斯称为战略竞争对手。而这些竞争要求美国重新考虑过去20年的政策。今年初美国国防部发表的《2018美国国防战略报告》也将来自中共和俄罗斯的威胁称为美国繁荣和安全的“核心挑战”。

夏业良:“(中共)现在不再强调过去采用的那种‘韬光养晦’的战略,而现在走向了一个公然的叫板。‘一带一路’呢,实际上就是一个向外扩张的战略。然后这个‘2025计划’呢,就是想通过跟美方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或者是通过各种手段来窃取这些技术之后,后来居上,超越美国。”

不过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认为,中美关系将进入一种竞争和合作的状态,不太可能发生新冷战。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因为冷战是二次大战共产主义刚兴盛起来,有非常强的意识形态一个对抗,一个资本主义,一个共产主义。那现在这个不一样,因为中国虽然表面上是叫中国共产党,它实行的这个经济体制是资本主义。”

俞伟雄指出,中共试图和美国为主的西方阵营对抗是非常不明智的长期策略,最后可能导致类似冷战的结果——苏联解体。而目前中共一意推行一带一路等策略,终将达到一个临界点,那么很多国家还是要想清楚,中共的阵营,和西方民主国家的阵营,到底要选哪边。

采访/常春 林澜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