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网络防火墙被美列贸易壁垒 美专家曾建议起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7日讯】中共网络“防火墙”不但是网络封锁的工具,也成为美中之间贸易的一大阻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曾经发布一份报告,将中共“防火墙”作为“贸易壁垒”列入一个贸易障碍年度清单。更早前,美国某智库的贸易专家曾建议美国政府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共对互联网屏蔽封锁的做法提起诉讼。

日前,中美双方先后发布征收贸易关税清单,第一批征收名单都将在7月6日生效,这意味着双方在经历持续数月的贸易纠纷谈判后,已经升级到正式的贸易战。白宫5月29号声明承诺:“美国还将呼吁中国移除其诸多的贸易壁垒”。外界观察指出关注,中共的“长城防火墙”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非关税贸易壁垒。

早在2016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曾经发布一份报告,把中共互联网过滤拦截系统“防火长城”视为一种贸易壁垒,列入了贸易障碍年度清单。美2018年国家贸易评估报告再度将防火墙列入贸易壁垒。(相关链接: 2018 National Trade Estimate Report on FOREIGN TRADE

这份报告的相关条目中指出:在过去10年,中共对互联网的这种限制“给外国供应商带来了巨大负担,遭受损失的既有网站本身,也包括往往需要使用这些网站开展业务的用户”。而且在过去一年里,“网站被彻底屏蔽的现象似乎有所恶化”,全球25个人气最高的网站中,有八个在中国都遭到屏蔽。

报告写道,“很多屏蔽案例显得相当随意,例如,一家知名的美国家装网站,看上去完全没有恶意,却是可能遭防火长城封锁的典型对象,”

这份报告并分析指出,中共对谷歌(Google)、Facebook和Twitter等互联网巨头的服务完全屏蔽的做法,无论是通过屏蔽网站本身,还是让人在工作场所无法访问谷歌的电子邮件服务Gmail,都会削弱外国公司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的能力。

《纽时》刊发的报导说,曾经有一些美国企业对中共颁布的若干法律不满,指控中共制定这些条款的目的是企图把美国企业从中国赶走,而美国政府试图说服中共减少对互联网审查的努力,最终都“无功而返”。

因为中共政府担忧互联网会帮助人们组织抗议活动、散播异见,认为对网上交流的严密控制事关其政权的安全,所以北京当局一直在屏蔽它觉得“无法完全控制的任何网络媒体”。

美国贸易官员过去就对中共的“防火长城”提出过批评,认为中共的这种做法是“反竞争”的,它限制了言论自由并阻碍了人们对信息的获取,最终会损害中国的经济增长。

事实上,早在2011年,美国贸易办公室就曾经指出,中共对互联网的过滤机制属于商业壁垒,损害了美国小企业利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则在2016年《国家贸易评估报告》中已认定,“中国的对跨境互联网通信的过滤对外国供应商造成了严重负担。”

2017年1月下旬,美国一个主要智库的贸易专家也曾直接建议美国政府,应该考虑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共的网络防火墙提起诉讼。

美国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国际贸易问题专家克劳德•巴菲尔德(Claude Barfield)当时在一份报告中建议,美国总统应该指派美国贸易代表(USTR)准备在WTO对中国的网络防火墙提出全面诉讼。

当时巴菲尔德指出,中共对谷歌、脸书、推特和YouTube等全球流量排名进入了前25名的网站实施屏蔽的做法,“具有歧视性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特征”。

AEI智库的这一报告从贸易规则与公平的角度,批评中共的网络防火长城在数字贸易中是一座“壁垒”。

巴菲尔德指出,中共在为自己的网络审查制度辩护时,往往援引WTO规定中有关公共秩序和道德的例外条款(escape clause),而这些条款限制的合理性已受到WTO的专家组和上诉机构的强烈质疑。

例如:北京方面曾试图禁止进口美国的某些出版物和音像制品,而WTO的裁决机构认为,有关道德和公共秩序的例外条款只能用于个别、狭义的情况,而不能成为毫无限制的审查行为的通行证。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