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新规:没事别在街头闲荡 违者逮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7日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宣布一项新措施,“民众不得无所事事地在街头闲荡,否则就送进“巴石”的办公室。”目前,大马尼拉地区的警察连日来,就在街头逮捕300多名无所事事的人。

日前,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在马拉坎南宫为新晋升警官、典狱官和消防官监誓时,下达指示说:“到辖区在街头闲荡、无所事事的人,请他们回家,不然的话,就送进巴石(Pasig)的办公室。”

巴石是大马尼拉地区一座城市,贯穿大马尼拉地区的一条河流的名称也叫巴石。杜特尔特未言明“巴石的办公室”为何意,但巴石河,偶尔会漂浮疑被私下处决的受害人的尸体。

杜特尔特还说:“执行要严格,无所事事的人可能是社会的潜在麻烦制造者。”

一般在菲国住宅区的街头经常可见到,一群民众聚集饮酒、聊天或打撞球,而地方的扒手、劫匪一般也被认为就隐藏在这群人当中。

连日来大马尼拉地区奎松市(Quezon City)警方已在街头逮捕至少300多名无所事事的人,他们被指违反不得在公共场所饮酒、抽烟、打赤膊、携带利器等规定,警察也在部分违令者身上搜出少量安非他命。

相关视频:

杜特尔特这项指令遭反对人士抨击,认为违反人权,甚至等同戒严;一些贫民也指称,这根本就是针对穷人的政策,他们不像有钱人可上酒吧,家里没钱只好到街头纳凉消遣。

但也有许多民众赞同这项政策,一名女性就说,每次下班回家经过一些游民聚集的地方,总是提心吊胆,他们有时会对她吹口哨,有时喧哗、有时饮酒,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

这是杜特尔特继铁腕扫毒行动之后,再出台一项引起争议的措施。为此,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发言人罗奎(Harry Roque Jr.)在一份声明中说,杜特尔特只是希望加严执行各地的市律,以减少犯罪,“每个人都有权安全地在街上行走。”

警察总长艾尔巴耶德(Oscar Albayalde)也保证,警方行动都会有法律依据,民众的人权不会受到侵犯。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