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足球与战争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正在展开,世界各地球迷都拭目以待,热切地期望欣赏参赛队伍之间的龙争虎斗。无巧不成话,我也刚刚看过一本以足球作为主题的小说《Over the line 》(作者Tom Palmer)。不过,小说却绝非凭空虚构,而是建构于一些真实的人物和事迹。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初期,法国及比利时被德国入侵,英军开往前线增援盟友。在英国国内,招募志愿军参战的活动此起彼落,各地区都呼吁年青人响应。来自不同领域的人士,包括音乐界、艺术界、体育界等纷纷组织起来,成立他们各自的志愿兵团。

在体育界,当曲棍球界、橄榄球界等兵团全都整装待发之时,足球界却迟迟未有行动。在这时,一个热爱足球、名叫杰克(Jack Cox)的年青人的足球生命刚刚开始。

当他全力以赴、竭尽所能在他第一场职业球赛上争取表现之时,却遇上了一群示威者。他们高声呼喊,指当英国军队在法国英勇作战时,这些足球运动员却还有心情在国内参与比赛,是懦夫的所为。

比赛结束时,一个刚刚在战争中失去丈夫的寡妇递了一张字条给杰克,上面写着:战场是你唯一能够争取荣誉的地方。

结果,足球兵团应运而生。杰克和很多足球运动员虽然心中充满矛盾,但是在社会舆论压力下唯有纷纷加入。他们接受过短暂的训练后,便被派往法国。

即使从未接触过战争的人,相信都可以想象战争的残酷。当我读到杰克眼见同胞被炮弹打得血肉模糊、面目全非,以及他们所处于犹如人间地狱的境况时,难免感到动容。

每当他们冲向敌军时,一个不容违反的规条是,不能停下来对受伤的同胞施以援手,即使他们是你的至亲或最好的朋友。

在这场战争中,上天好像刻意为杰克安排了一场至为重要的小插曲。英军将领为了减低将士的压力,为各兵团安排了一系列的足球比赛。杰克有幸被选中代表足球兵团,对他来说简直是一大喜讯。他在比赛中大演帽子戏法,球队多次以大比数打败对手而不失一球,成功夺取奖杯。

战后,杰克一偿所愿,成为了一个出色的足球运动员,在英国球坛大放异彩,并多次入选国家队,退役后则在伦敦经营一间酒吧。

当他遇上昔日一同在法国出生入死的战友时,他们第一个话题永远不能离开战时的种种,以及兵团其他人的近况。如被谈到的人近况不太好,他们之间都好像有一个默契,只会说他还过得去,大家也意会到而不会追问下去,各人心里只能默默地承受心中的伤感。

足球和战争都是一场比拼。前者为世人带来期望、兴奋、欢乐。后者却只会为人类留下永不磨灭的伤痛和遗憾。

──转自《大纪元》

(记者李红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