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毒奶粉10周年 “结石宝宝”还在唱悲歌

【新唐人2018年06月20日讯】2008年发生在中国大陆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曝光已经10年了,当初向政府讨说法的受害儿童家长,不仅没有获得应有的赔偿,有些家长到现在还被当局监控。事件相关责任人还没有道歉,“结石宝宝”仍然饱受尿结石、肾结石等病症所苦。

2008年9月,一篇题为“甘肃14名婴儿疑喝三鹿奶粉致肾病”的报导,揭发国产奶粉添加了可导致肾结石、甚至死亡的化工原料三聚氰胺。民众争相转载新闻,让事件一发不可收拾。

随后有愈来愈多婴幼儿检查出罹患肾结石等泌尿系统疾病,受影响的人数将近30万人。事件爆发后,受害者饱受尿结石、肾结石等病症所害,家属被迫维权,他们组成了“结石宝宝之家”,蒋亚林是成员之一。

浙江金华的蒋亚林,她的女儿今年11岁,经常肾疼痛,还有尿结石。

“结石宝宝之家”成员蒋亚林:“我们不是严重的,因为我们当时知道的早,然后这10年来一直都在控制,所以它只是有固化到从0.4恶化到0.82,然后又吃药排石,然后又变小了,变成像泥沙样,这样是有的。但是它是不会断了根,一直存在。”

蒋亚林接受采访时表示,10年来,除了普通的医保报销,每一年的医疗费都是自己承担。

蒋亚林:“当时不是说,有20亿建立专项的基金吗?为这帮孩子,然后说生病了以后,报销就从保险公司人保直接提出报销,但是事实上,我周围,别人我不知道,就是宝宝之家成员的这些孩子,有严重的都没有拿到过这个报销。”固化

蒋亚林表示,他们只能找社区,但社区却以一句“事情已经过去了”来敷衍。

蒋亚林:“我不知道我找谁,那我医保报销流程就是这样,保险公司老话就是‘你必须要有医生出具你的孩子的结石,是跟奶粉有直接因果关系的证明’,这个证明没有谁能开的到,没有任何一个医生会给你开。”

湖南郴州结石宝宝家长陈先生也说,地方领导只有口头答应给他儿子的费用,但到现在都没有着落。

湖南郴州结石宝宝家长陈先生:“我小儿子的遭遇,就是三天两天就往医院跑,由于这个事情,我们家里现在为了儿子,真的是家里面穷得叮当响,,连房子都不知道怎么办,以后我不知道住哪里去了。政府就是给了三千多块钱,总共陆续大概是给了一万多块钱。我自己为这个儿子贷款就贷了27万多,我这房子明年就到期了,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我这段时间一直到政府上访,我的这个房子怎么办?我确确实实没钱,现在。”

10年过去了,受毒奶粉影响的孩童却一直未得到应有的赔偿,甚至相关责任人连一句“道歉”都没有。

陈先生:“上访信访的那些都有,就是政府,我到国家卫生部,说我这个不行,它不能处理,回到国务院信访局,他说这个也不属于它处理。我们到乳制品奶业协会去上访,人家就说了,他说你这是属于国家的资产,国家愿意处理就处理,不愿意处理,地方政府根本没办法,0810那个领导去找,领导说我来给你处理,他说我这个官乌纱帽都会没有了,0820下面的这些当官的都不敢处理,只知道表示同情。”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6月14号晚间,蒋亚林带着放假的孩子准备去香港旅游,她选择忘掉过去维权被打压的不愉快经历,重新与孩子过着新的生活。蒋亚林透露,她在途中用微信告诉其他家长,说要去香港纪念结石宝宝十周年。不料就是这句话,惊动了政府的多个部门。她们在广州火车站被拦截,连夜被带回金华居住地。

蒋亚林:“当初这个事情,境外媒体是非常关注的,我也想感谢,这么多年以来,各界媒体的关注和对孩子们的关心,就是讲一个感谢,然后也祭奠一下那些过世了的孩子,和仍然在受病痛折磨的孩子,反正就是自己给自己的心点一根蜡烛吧。”

毒奶粉事件,数以万计的婴幼儿和家长们没有获得应有的补偿和道歉,涉案的各级官员和人员没有被严惩,家长们质疑,制造悲剧根源的机制还会继续运作。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