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主将进球做双头鹰手势 遭FIFA调查或面临停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4日讯】世界杯正如火如荼进行,近日,E组塞尔维亚对瑞士,瑞士凭两大主将沙加及沙基利换边后各入一球,反胜对手。二人入球后均做出阿尔巴尼亚国旗上的“双头鹰”手势,充满政治意味。对此,国际足协(FIFA)周六(23日)展开纪律调查程序。

FIFA禁止球员及观众在赛场展示任何政治信息或标志,若FIFA调查发现沙加及沙基利违规,二人将面临最多停赛两场。

世界杯足球赛周五(22日)上演绝杀戏码,瑞士上半场0比1落后,换边后才一吐闷气,第52分钟靠着沙加(Granit Xhaka)一记“世界波”长射,1比1扳平比数。沙加进球后,双手比出X手势,兴奋跑场,接受英雄式欢呼。

随后双方一路僵持到第90分钟,沙基利(Xherdan Shaqiri)乘隙单刀直入,攻下关键一球,瑞士终场2比1获胜。胜出后,沙基利也是双手比出X手势跑场。


双方一路僵持,第90分钟沙基利(Xherdan Shaqiri)单刀直入,攻下关键一球,瑞士终场2比1获胜。胜出后,沙基利双手同样比出X手势。(Clive Rose/Getty Images)


格列沙加(左二)进球之后,双手比出X手势。(Clive Rose/Getty Images)

沙基利赛后称,做出双头鹰手势“只是情绪”,知道自己不可谈论政治。瑞士队的教练对此则不以为然,只称不应把足球与政治混为一谈。

瑞士队长林区史泰纳选择力挺队友,“这是他们人生的一部分,我能理解。”“我和一位队友的父亲聊过,他是阿尔巴尼亚人,才了解这段历史。这绝对不只是足球而已,战争让他们颠沛流离,经历过这一段,有这些举动很正常。”

沙基利和沙加都是科索沃裔的阿尔巴尼亚人。沙基利出生于科索沃的格尼拉内,4岁时被迫移居瑞士,后因内战回不到自己的家园,当年其家族与前南斯拉夫有过节。

沙加的父亲则因抗议塞尔维亚军事打压科索沃独立运动,遭逮捕入狱3年,后也举家移民瑞士。两人后来都成为瑞士顶尖国脚,沙加的哥哥则选择效力阿尔巴尼亚国家队。

科索沃已于2008年获联合国承认独立,但塞尔维亚并不接受,双方关系依然紧张。碰巧瑞士与塞尔维亚本届世足同组,沙基利这次世足出征前,曾在个人Instagram上po出左脚跟有瑞士国旗、右脚跟有科索沃国旗的战靴照。

塞尔维亚足协赛后亦向FIFA投诉,称沙基利的球鞋上有科索沃的国旗,要求他换鞋。

另外,FIFA亦对塞尔维亚队教练卡斯达积展开调查,他被指因不满德国籍裁判未有判瑞士罚球,赛后威胁应该把裁判送往海牙的战争罪行仲裁法庭受审,“就如他们(德国)对待我们一样。”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