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生死仍未卜 25日缴清14亿罚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5日讯】中兴通讯虽然和美国商务部达成和解协议,但美国国会阻止放生中兴的法案依然悬空未定。多家报导指,中兴已经支付10亿美元罚金,最迟在周一(25日)缴纳4亿美元保证金。

香港《星岛日报》6月24日报导,消息人士透露,中兴最迟会于6月25日把4亿美元保证金存入第三方户口。如果中兴能在10年观察期内完成和解协议的条件,4亿美元保证金可获退还。但是,对于美方何种情况下会没收保证金,细节仍在作最终审订。

《路透社》22日也引述美国官员消息指,中兴上周已向美国政府缴交10亿美元罚金,而中兴希望在下周一(25日)或之前,将4亿美元保证金存入美国一个托管账户。

6月7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对美媒CNBC表示,美国与中兴已达成协议,将解除针对中兴的7年禁售令,条件是对中兴罚款10亿美元,另外4亿美元将交由第三方托管,此外,还包括中兴在30天内更换整个领导层,美国向中兴派驻合规监察人员等。

除了缴纳罚金之外,中兴日前已提名多位非独立董事和独立非执行董事,董事局大换牌。路透消息,大约40名高管将失去工作。

虽然中兴积极履行和解协议,但和解协议能否最终生效,目前还处于未定状态。

6月18日,美国参议院以85:10的投票结果通过《国防授权法案》修正案,其中加入了拒绝解除中兴禁售令的条款。如果法案生效,中兴将再次陷入“濒死状态”。

不过,参议院的《国防授权法案》修正案,需要和美国众议院通过的版本协商取得一致,再交由美国总统川普签字,才能正式生效。而众议院版本中,没有相关条款。目前两院议员仍在协商当中。

有议员认为,中兴的非法活动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理应判处“死刑”。但也有共和党议员不希望因此损伤川普在中美贸易谈判中的威信,正在努力协调删去阻止中兴复生的条款。

一些专家认为,中兴最终会获救。IDC电信高级研究经理巴特拉(NikhilBatra)说:“《国防授权法案》并非真的颠覆了中兴的协议,但是十有八九会拉长解除对中兴的制裁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拖延得越长,给中兴造成的“不确定性和危害性”就越大。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