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特许外国人正常上网 新政遭轰两天下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5日讯】中国海南省计划为外国游客开辟“网络绿洲”,可正常使用禁止中国人登录的谷歌、YouTube、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但这项新政策引发舆论排山倒海的炮轰之下,两天内即“被下架”。

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发表讲话,宣布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后,中共海南当局全力建设海南成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并推出不少相关文件。

为了吸引国际游客,中共海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一份题为《提升海南旅游国际化水平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文件,称将用三年时间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

行动计划提出,将进一步放宽未来境外人才在海南就业渠道,通过联合办学、劳务输入等方式重点引进菲律宾、老挝、柬埔寨、缅甸、尼泊尔、越南等具有一定英语教育背景的国际劳务人员,并为其发放工作签证。

对待这些外国人,海南还将完善其“免签”和“落地签”服务,并且计划依托海口、三亚2座重点旅游城市,有计划打造外国游客集聚区,集聚区内,外国人可正常使用国外流行的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优途(YouTube)。

不过,只限外国人使用这些国外流行的社群媒体,并非全面解除封锁。


海南省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官方允许外国人在区内正常使用脸书和推特引发舆论炮轰。 (网络截图)

由于Facebook及Twitter等社群媒体,目前在中国都是被封锁的,网民须要“翻墙”才能登录,而且“翻墙”还有风险,可能被网警追踪,而导致当事人被查甚至被拘留。因此这条新规定一出台,立即引发中国网民排山倒海的抨击声浪。

中国网民称其为“当代租界”,“国中之国”。有网民质问,“如果上推特、脸书是正当的、无害的,凭什么只让外国人上、不让中国人上?”

也有网民抨击:“当代租界:一等官员,二等洋人,我等都是三等公民,海南政府一国两制终于实现了:华人与狗不得入内之翻墙版本。”

由于在大陆微博上,中国网民成千上万的愤怒评论,被当局开动国家机器快速消灭了,网民“昔忆VICTOR”用图贴表示:

“外国人超国民待遇了解一下,不允许评论转发,现在连这条微博都找不到了,骂的人太多,海南省方面到底要搞什么,把老百姓当傻子吗,自己的国民不允许使用,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就可以?一心想遮天蔽日,但是现在许多年轻人都心知肚明,迟早要出事。每次都要吐槽这种阻碍大陆百姓获取信息渠道的事情,越说越生气……”​

在遭到网民如此激烈的反弹之后,许多网民想认真研读一下海南当局的文件到底说了些什么,但海南省政府网站两天内已经把这份文件“下架”了。在网络点击这份文件时,网页上出现“很抱歉,你访问的网页不存在或者已经被删除”。

目前大陆各网站的相关报导链接也已失效,点入后显示“页面没有找到”。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