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扎堆世界杯 《经济学人》:中国主动当“接盘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5日讯】2018年世界杯正在俄罗斯开赛,尽管中国队没能打入本届世界杯决赛阶段,但中国企业在世界杯的广告总支出位居世界第一。 对此,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形容“中国企业当了接盘侠”。

中国队多年以来都没有打入世界杯决赛圈,但不少人调侃,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中国除了球队没去,其他的全去了。日媒更嘲讽,中国也拿了一项第一,那就是疯狂烧钱的广告总支出无人能比。

《人民日报》也在脸书发布英文文章称,虽然中国队不参加此次世界杯,但是你们依然会在本届世界杯上看到压倒性的中国品牌广告。

日本经济新闻称,中国企业在本届世界杯期间的广告总支出,位居世界第一,正在加速推进走向海外的战略。

报导说,在国际足联(FIFA)与企业签署的赞助合同中,等级最高的是赞助所有FIFA活动的FIFA合作伙伴,其次是赞助世界杯的FIFA世界杯赞助商。全球只有12家企业签署了这两种赞助合同。其中有4家是中国企业。

在14日晚的世界杯开幕式上,人们熟悉的大品牌索尼(Sony)、强生(Johnson & Johnson)和嘉实多(Castrol)等不见了,出现了蒙牛、Vivo和万达等这些中国品牌,被指撑起俄罗斯世界杯。

世界杯开幕前一周,陆媒报导,已有7家中国企业作为世界杯赞助商参与其中,总赞助超3亿美金。包括万达、蒙牛、海信、vivo、雅迪、帝牌、指点艺境,和无数希望蹭世界杯热点的大小企业。

世界杯开幕当日,陆媒引述国际足联财务文件称,本届世界杯赞助商中国公司占三成以上。在20家各级赞助商中有7家是中国公司,国际足联由此预计其收入将增加,其中赞助费收入增长了14%,达16亿5千万美元。

中国企业历史性地拿下了本届世界杯7个赞助席位,开幕式的电视画面上的中文广告反复闪烁,除了万达赞助了1.8亿美元外,海信和Vivo分别赞助了1亿美元,蒙牛赞助了5000万美元。

陆媒自称,“2018世界杯,中国没有缺席”,俨然成了“另一支中国队”。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则形容“中国人当了接盘侠”。

报导说,国际足联过去被深度曝光的腐败乃至洗钱和诈骗等丑闻,导致很多西方企业怕波及自身形象,不愿赞助世界杯。

而且美国政府在2015年起诉的40个涉及国际足联腐败问题的组织和个人,也进一步打击了西方企业赞助世界杯的积极性。

再加上本届世界杯是在“被西方不信任”的俄罗斯举办。报导认为,如果本届世界杯是在欧洲的葡萄牙或者西班牙举行,恐怕不会出现找不到广告赞助商的尴尬局面。

报导说,本届世界杯总共有34个赞助位只有19个被填上。但中国企业并不在乎这些丑闻,因此成为了填补西方企业空缺的理想对象。而且中国企业是“主动”为本届世界杯“接盘”的。

就在2018年世界杯开幕的几个月前,陆媒还说,俄罗斯世界杯惨淡到无人赞助。在距开幕仅剩100天的时间里,国际足联仅找到13个赞助商,连预期的一半都不到,其中半数是中国企业。

但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中国企业英利成为22家官方赞助商中唯一的中企。为什么本届世界杯中国企业赞助商突增?

据美国CNBC报导,早在2015年,当国际足联官员遭到腐败指控时,原有合约在身的马牌轮胎、强生、嘉实多已决定不再为世界杯续约赞助。

前国际足联雇员Patrick Nally说,国际足联已经变成一块有毒的牌子,对爱惜自身品牌的大型西方企业不再有吸引力。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对新唐人说,国外有良心企业,一般情况都会对市场风险进行评估。所以很多知名企业退出了世界杯赞助。留下的真空却恰巧被中国企业填充进来了。

张健认为,中国企业或许也想依靠这样一个体育赛事,把自己的品牌推向国际,但这非常困难,想真正进入到世界,在市场上分一杯羹的话,品质是非常重要的。

如本届的赞助商之一的蒙牛,最为人熟知的是2008年大面积的曝光出毒奶粉事件; 而此次赞助费在1.8亿美元房地产开发商万达集团,近年来遭到中共当局监管,不断出售文旅项目和酒店资产,以及抛售海外资产。

前中国国家男篮队队员陈凯说:中国对体育一直都是为政治服务。所以它在这方面撒钱也不奇怪。中国的企业没有独立的,都是由政府控制,政府让它资助什么,它就资助什么。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