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主将双头鹰手势 FIFA:罚款不停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6日讯】世界杯足球赛正如火如荼进行,近日在E组塞尔维亚对瑞士赛事中,瑞士主将展示阿尔巴尼亚国旗“双头鹰”手势,引发争议。国际足协(FIFA)纪律委员会周一(25日)决定,对瑞士球员作罚款处分,不需停赛。

ESPN美国有线电视联播网报导,国际足球总会(FIFA )周一宣布,沙基利(Xherdan Shaqiri)和沙加(Granit Xhaka),分别被罚款约1万美元;瑞士队长列治史迪拿(Stephan Lichtsteiner)则被罚约5000美元。

FIFA称,目前不打算将相关球员禁赛,但以“缺乏体育精神行为,有违公平竞赛原则”对3人罚款。不过未来仍会持续观察,球员在场上的行为举止,决定是否加重处分。

塞尔维亚足球协会主席柯卡萨(Slavisa Kokeza)与塞尔维亚队教练克斯塔伊奇(Mladen Krstajic)则因赛后的言论,各被罚款约5050美元。克斯塔伊奇告诉塞尔维亚媒体,那场比赛的主审没判给塞队一个12码罚球,应送海牙国际法庭以战争罪受审。

塞尔维亚球迷在比赛中拿出歧视标语、乱丢物品,FIFA也对塞尔维亚足球协会开罚约5.47万美元。

事发于上周五(22日),世界杯足球赛E组塞尔维亚对瑞士,瑞士凭两大主将沙加及沙基利换边后各入一球,反胜对手。二人入球后均做出阿尔巴尼亚国旗上的“双头鹰”手势,充满政治意味。列治史迪拿虽不是阿尔巴尼亚裔球员,但他在庆祝时同样学习了队友的动作,做出了双头战鹰的手势。

对此,FIFA周六(23日)展开纪律调查程序。因为FIFA禁止球员及观众在赛场展示任何政治信息或标志。


双方一路僵持,第90分钟沙基利(Xherdan Shaqiri)单刀直入,攻下关键一球,瑞士终场2比1获胜。胜出后,沙基利双手同样比出X手势。(Clive Rose/Getty Images)


格列沙加(左二)进球之后,双手比出X手势。(Clive Rose/Getty Images)

沙基利赛后称,做出双头鹰手势“只是情绪”,知道自己不可谈论政治。

瑞士队长列治史迪拿选择力挺队友,“这是他们人生的一部分,我能理解。”“我和一位队友的父亲聊过,他是阿尔巴尼亚人,才了解这段历史。这绝对不只是足球而已,战争让他们颠沛流离,经历过这一段,有这些举动很正常。”

沙基利和沙加都是科索沃裔的阿尔巴尼亚人。沙基利出生于科索沃的格尼拉内,4岁时被迫移居瑞士,后因内战回不到自己的家园,当年其家族与前南斯拉夫有过节。

沙加的父亲则因抗议塞尔维亚军事打压科索沃独立运动,遭逮捕入狱3年,后也举家移民瑞士。两人后来都成为瑞士顶尖国脚,沙加的哥哥则选择效力阿尔巴尼亚国家队。

科索沃已于2008年获联合国承认独立,但塞尔维亚并不接受,双方关系依然紧张。碰巧瑞士与塞尔维亚本届世足同组,沙基利这次世足出征前,曾在个人Instagram上po出左脚跟有瑞士国旗、右脚跟有科索沃国旗的战靴照。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